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燃气橡胶管这些隐患别小看 杭州天然气喊你更换金属管
发布时间:2020-04-26 19:13:37 Sun  来源:杭州网

今天上午,家住滨江区温兴风情苑小区的居民刘女士家里用了2年的燃气橡胶管终于更换了,还是使用寿命更长的金属管,工人师傅接到预约电话后上门更换,不收一分钱。“我们一开始都不知道橡胶管的使用寿命是18个月,还好现在有他们(工人师傅)来上门及时更换,还说连材料费都不用出。”刘女士笑着说。

现场,更换燃气橡胶管的工作人员李师傅告诉记者,和燃气橡胶管相比,金属管不仅使用寿命更长,为8年,更重要的是,在安全性方面优势突出,这也是开展免费更换金属管这项行动最主要的考虑。

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国庆告诉记者,自2017年开始,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便率先带头在杭州区域范围内不再销售和安装橡胶管,劝导用户使用更加安全可靠的金属软管。经过三年多的推广,新点火用户金属管推广率已从2016年的78.25%上升到了2019年99.9%,滨江区更是实现了新点火用户金属管安装100%。近两年存量用户也已有66523户更换成了金属管,消除了安全隐患。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主城区存量用户中有近23.6万户的橡胶软管已超期服役,隐藏着很大的安全风险。西湖区5.3万户,下城区5.1万户,江干区4.6万户,拱墅区4.3万户,上城区3.3万户,滨江区1万户。这其中城中村、出租房、群租房尤为突出,因出租房户内燃气设施产权归房东所有,而燃气公司面对的是租客用气,租客鱼龙混杂,经常以房东产权为由不主动整改,推动比较困难。

据@燃气爆炸微信公众平台收录统计,2019年全国室内燃气爆炸事故新闻463起,造成63人死亡、占总数100%,受伤583人、占总数99.66%。105起明确报道了泄漏原因,其中胶管问题46起、占比44%,胶管鼠咬、老化、未连接、脱落等是导致燃气泄漏的首要因素。再来看一组杭州主城区近年来客户事故数据,因橡胶管原因造成的客户事故2016年为60%、2017年为47%、2018年为62%、2019年为39%。在杭州,胶管事故的比例随着金属软管的推广逐年下降,但是仍是用户燃气事故最大诱因。

2019年,常州就发生过一起因胶管破损引发的燃气泄漏事故,那次就是老师咬破了橡胶管。为什么老鼠要咬燃气管道?可能大多数人确实没有想到,经常做饭的人家,灶具周边南面残留着日积月累的油污,而老鼠是啮齿类动物,又比较喜欢灶台处有气味的物品,因此发生老鼠咬破橡胶管,导致燃气泄漏事故也就不足为奇。

那么,金属管到底比橡胶管安全在哪?赵国庆介绍,连接燃气具的胶管长度不能超过2米,不然容易脱落且更容易成为老鼠的目标。而金属管在符合要求的使用环境中长度可超过2米,其全不锈钢的管身也是的“好牙口”的老鼠们无从下口。另外,胶管与燃气管道和燃气具的连接为插入式,连接处仅用管卡固定,在长期使用后部分管卡会因锈蚀或者外地影响皮损、脱落。而金属管采用螺口物理连接,牢固可靠,不易脱落。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开始,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与滨江区政府合作推出为滨江区天然气用户免费上门更换橡胶管为金属管服务,滨江区也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实行免费更换的先行区,目前已累计更换9916户。今年还要继续为滨江1万户居民更换金属管。

2020年,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将持续加快推动燃气灶橡胶管更换工作列入“2020年为民办实事”,并继续推出燃气灶橡胶管安全隐患整治“三项优惠”措施:1、对供气区域内80岁以上的低保老人、残疾老人和重点优抚对象老人、老军人家庭免费上门更换金属管;2、“4+X”现场服务申请用户,减免金属管更换的人工费;3、用户来电、微信等要求主动更换灶具橡胶管的,燃气公司送一份一年期燃气安全险。

用户可通过:1、换管专线进行预约,主城区拨打967266,滨江区拨打86625475;2、登录杭州天然气19网上服务厅预约;3、线下营业厅预约登记;4、各燃气“4+X”服务现场。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赵语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