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加了40余个“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群 杭州老伯都没中招多亏……
发布时间:2020-04-14 08:03:43 Tue  来源:杭州网

早在前些年,江湖上就有这样的传闻,神秘人物说有一笔被冻结的巨额“遗产”,只要缴纳数十元会费就可以参与“解冻”,事成之后就能分到数百万元……赤裸裸的骗局!

近日,这种骗局又重现江湖。

4月3日10时许,家住临安太阳镇七十多岁的方老伯,独自一人来到临安交通银行。

“老伯,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热情的大堂经理小庞上前接待了他,“我就想办一张银行卡。”

方老伯从口袋里掏出身份证递给小庞。

小庞一边帮方老伯取号,一边又关切地问道:“老伯,您办办理这张银行卡是做什么用的呢?”“您是需要用这张银行卡转账汇款吗?”在等待叫号的过程中小庞几经询问,方老伯却闪烁其词甚至有时避而不语。发现异样的小庞立即通过“临安反诈联席会”工作机制,多级联动将该情况上报至区公安分局,大约20分钟以后,分局民警赶到现场。

“我就想办一张银行卡,怎么你们还要叫警察来?”方老伯的情绪突然激动了起来,民警赶忙对方老伯解释道:“老伯你先别激动,我们来呢也是担心您上当受骗,如果确实没有问题的话,我们再进行转账也不迟么。”

在详细地了解情况后,民警还发现方老伯的手机微信中大大小小有着40余个关于“民族资产解冻”的诈骗群,此次到银行办卡汇款也正是其中一个群的“会长”要求各会员抓紧时间“报单”,方某怕错失良机,于是才到银行来开卡转账。

民警告诉方某这是典型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在经过民警长达半个小时的耐心解释后,方老伯终于恍然大悟,才发现自己所经历与民警所述的一模一样。

就在2019年8月,临安公安分局在公安部和浙江省公安厅的指挥下,成功打掉一个以“民族资产解冻”为旗号的特大诈骗团伙,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名(旗下有10多个大队,一个大队就有上百号人在微信群),此案受害人多达5万人,涉案金额达5000多万。

面对骗术,我们应该如何让长辈避开这些诈骗陷阱?

临安公安为您支招:

一、不断给长辈传达并建立天上没有掉馅饼的观点。任何网络高额回报的东西,都要警惕,只要没有真正了解清楚,请勿参与;

二、安全的事向长辈多讲几遍,安全的资讯与长辈多说一点。没事儿定期同步最新诈骗案例及防范常识给他们,骗术再变,内核不变;

三、可以的话多留意下长辈的网络支付情况。如有发现长辈有异常支付记录的,好好进行沟通了解,如有被骗,请及时报警止损;

最后,也请大家多多举报投诉这类骗局:为了防止亲友被骗,为了让受骗者尽早醒悟,更为了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郎王云 章 程   编辑:徐洁
花数十元就能分得百万资产?“民族资产解冻”的骚招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