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垃圾分类也要“复工” 江干区这个小区有了可回收垃圾“就地减量回收”
发布时间:2020-03-25 17:57:42 Wed  来源:杭州网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杭州市民们也陆续开始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部分因疫情中断的垃圾分类工作是否也跟上了呢?

记者从杭州江干区城管局了解到,3月初以来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陆续恢复到疫情前的标准,目前入户宣传指导、站点督查抽检、执法查处等工作正一一铺开,执法队员们正在为垃圾分类的“复工”而行动起来。

执法队员检查小区是否设置了废弃口罩投放垃圾桶

区城管局彭埠中队队员表示,年后,队员们通过走访各个小区、综合体的社区和物业,了解到垃圾分类工作在疫情期间有所中断,主要是因为各方均加派人员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月21日,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明确,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影剧院、餐厅包厢,以及会展、娱乐、网吧网咖等公共和经营场所即日起可恢复开放。市民日常生活正渐渐恢复正常。

近期,针对全面复苏的餐饮店铺、建筑工地等,执法队员提前和负责人及垃圾分类专员进行对接,确保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继续设置好分类垃圾桶尤其是废弃口罩专用桶,为不规范垃圾桶贴上正确的标识标志,并落实“桶长制”。对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的店家,队员们采取先行劝导教育责令整改、屡次错误再处罚的方式,保障企业复工和垃圾分类两不误。

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也有部分小区在疫情期间仍然坚持每家每户做好垃圾分类,安排社区的垃圾分类专员们每周二、四、六定点督导居民垃圾分类,在投放点检查每户人家小桶的正确率并进行分类指导。

云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近日,云峰社区还探索垃圾减量创新渠道,引进蜂蛹小型易腐垃圾处理机,通过24小时发酵达到将易腐垃圾转变为初代有机化肥料,就地减量达到85%以上,成效显著。同时避免了垃圾清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问题,大大改善了小区环境面貌。另外,小区还以市场化运营引入再生资源回收网点,通过定时定点回收废弃高低价值物,方便居民同时又减少了楼道及公共区域垃圾堆积问题。

“这个模式实现‘前端分类、中端减量、末端回收再利用’的合理闭环,能够在小区内部将垃圾减少一大半,不仅环保、还节约了社会成本,如果试行成功,可以在市区进行推广操作。”彭埠中队执法队员吴雯说。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吴雯  编辑:徐洁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杭州市民们也陆续开始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部分因疫情中断的垃圾分类工作是否也跟上了呢?记者从杭州江干区城管局了解到,目前入户宣传指导、站点督查抽检、执法查处等工作正一一铺开,执法队员们正在为垃圾分类的“复工”而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