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西湖区的30对社工家庭 想对家人“说句抱歉"!
发布时间:2020-03-18 13:23:4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20年冬天,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打破了以往的喜悦。自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杭州市西湖区2000余名社工就每天在奋战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在社区抗“疫”一线,守卫着社区的平和。

带儿上一线 带伤不停工

“端端乖,你睡一觉,睡醒了,妈妈就忙完回来了!”这是西湖区三墩镇墩和社区社工高冬琴每天中午跟三岁儿子说的话。乖巧的孩子听妈妈的话,躺在自己午睡的小天地里,期待着自己从梦中醒来,妈妈已经在自己身边。

作为一位社区工作者,1月23日起,高冬琴的生活就变成了每天早出晚归的奔波在社区的各个楼道和卡口之间。再辛苦的工作也不曾让她退缩,但是家中3岁的儿子无人照顾却让她伤透脑筋。无奈之下,高冬琴只好每天带着儿子端端忙碌在防疫一线。每到中午,高冬琴就在社区一角搭起帐篷,这个小小的帐篷就是孩子的午睡小天地。

工作中的“热线”专员章奇悦

端端的父亲章奇悦同样是一位社区工作者,就职于西湖区三墩镇金禹社区。提起儿子端端,章奇悦只能无奈和不舍的说一句:“没办法!”记者了解到,原来章奇悦在完成疫情防疫工作时也是忍着病痛,坚持战斗。2019年10月,有腰椎疾病的章奇悦进行手术切除了2节脊椎凸出,术后医生建议休息半年。但是在术后两个月,可以挪步的章奇悦决定取消休假,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回岗不久的他,与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不期而遇。搬不了重物的他,主动承担起“热线”专员的工作,为了做好“热线”专员工作,他经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但章奇悦的腰伤其实是不能这样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坐姿的。

而随着社区隔离户剧增,社区的“送货”人手特别紧张,章奇悦毅然决定多次加入“送货组”,帮着一起“押车”、“提货”,要完成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章奇悦每次开工前必须吃止痛药。

位卑未敢忘忧国 奶奶请原谅我

郭东杰张伟夫妇,一位是西湖区蒋村街道竞渡社区书记,一位是蒋村街道府苑社区社工。郭东杰作为竞渡社区党委书记需统筹社区整体防疫工作, 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让他无暇顾及家人:一天夜里,正和同事研究着如何迎接即将归来的外来出租户防疫工作的他,接到了一通电话,第二天同事看到面色疲惫,眼睛红肿的他才得知,昨天晚上郭东杰最亲的奶奶离世了。等他回去的时候,奶奶已经不会说话,他内疚地握着奶奶的手,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奶奶只是看着他,努力点了点头,然后慢慢闭上了眼睛。为了工作,他错过了和奶奶说话的最后一次机会,奶奶是了解他的,这些年也一直这样教育他,要他以工作为重。他在微信中对奶奶说了这样一句话,“位卑未敢忘忧国,奶奶,请你原谅我!”

值守岗位的郭东杰

他的妻子张伟同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战着,社区入户摸排人手紧缺,她就加班加点,日以继夜的敲门入户挨家开展居民信息摸排。张伟说,“门敲不开,就打电话,电话不通就试着加微信留言。”就这样,她在最短的时间把分管的网格住户资料排摸的一清二楚。

西湖区的社工夫妇们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像章奇悦夫妇,郭东杰夫妇一样,双方同为西湖区社区工作者,连续战斗在一线防疫的社工家庭就有30对。疫情期间,他们“放弃”了陪伴家人,坚守在社区一线。但每当提起家人,他们却常常忍不住眼泛泪光,只能在心中默默对家人说句抱歉,等打赢这场“战疫”,就好好陪伴你们!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洪观 袁芳  编辑:徐洁
自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杭州市西湖区2000余名社工就每天在奋战自己的岗位上。其中双方同为西湖区社区工作者,连续战斗在一线防疫的社工家庭就有30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