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建筑工地陆续复工 地下燃气管道安全如何防护?现场去看看……
发布时间:2020-03-17 21:43:04 Tue  来源:杭州网

为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杭州建筑工地燃气安全有序运营,今天(3月17日),杭州市城管局执法一队和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联合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走亲连心”三服务,实地检查防护情况。如今杭州大部分地铁建设工地已经陆续复工,而地下燃气管道安全防护如何?记者跟随走访了玉古路和学院路2个地铁10号线在建地铁站。

记者看到,每个在建站点都有这样一块燃气管道安全告示牌,上面明确写着地铁施工方、燃气公司双方工作职责,以及双方联系人电话。

施工方中铁隧道杭州市政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生产经理刘长玮表示,建设过程中,施工方会专门安排一个地下燃气管道专员负责与燃气公司对接,提前沟通管线具体位置,遇到拿不准的情况及时与燃气公司对接。

“施工前,建筑工地一方也可以通过我们的线上平台‘杭州燃气19网上服务厅’申请燃气管道保护监护,根据工程大小选择小型、中型、大型这三种不同的监护,我们也会派人到现场给予指导。”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管网输配分公司管网运行科副科长徐良荣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推出监护申请线上预约平台,做好地下燃气管道安全前置管理工作。

另外,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一些醒目的指示牌:下有燃气管道严禁挖掘。这是杭州天然气公司之前推出的地铁等大型工程“双七个一”管理机制中的一项举措:“现场要形成燃气管线及设施现场标志标识”,以增加施工过程中提高重视。

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表示,近年来,通过加强长效联络管控机制,安全信息共享互动,主城区燃气地下管线第三方破坏事故较往年呈逐渐下降趋势,2019年主城区发生地下燃气管线破坏事故174起,较2018年同期下降22.7%,较2017年同期下降33.8%,取得不错效果。但这个数据不是成绩,而是更大压力,管道保护仍然不容乐观。

为切实提高管道燃气安全保护,防止第三方破坏,2020年杭州燃气管道保护方面将重点推出多项举措,包括在施工现场开展深化优化监护手续“码上办”“现场办”活动,所有工程可通过扫描现场燃气二维码,通过“杭州燃气网上19服务厅”预约办理监护手续。针对小型类工程,推出“简易办理流程”,提高流程办理效率。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赵语嫣  编辑:徐洁
为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杭州建筑工地燃气安全有序运营,今天(3月17日),杭州市城管局执法一队和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联合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走亲连心”三服务,实地检查防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