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员工公寓建支部 流动党员当书记!杭州钱塘新区首个战“疫”党建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0-02-22 11:31:15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21日,杭州钱塘新区前进街道成立“美丽智谷·战役先锋”党建联盟。该党建联盟由前进街道、社区,新区经发科技局、新区城发集团和长安福特、广汽、吉利、格力电器、华东医药等9个单位组成。

据了解,此次战“疫”党建联盟的成立,是非常时期基层治理模式的有效探索,也是当前党建引领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两大硬仗的生动实践。

联盟单位代表给江雅苑临时党总支赠送防疫物资

目前,钱塘新区前进街道辖区内共有38家规上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9家、民营500强企业2家,外来务工人员超过4万名,占街道实有人口的80%。如何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这成为了前进街道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街道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党建联盟,在不改变现有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区域党建互动的纽带,进一步打破街道、企业、社会组织等各层级各类型党组织之间的“无形藩篱”,以“一盘棋”的思维赋予前进基层党建新活力,求同存异、发挥优势,形成紧密型党建共同体。

当前,该街道的江雅苑员工公寓就居住着近2000名返乡员工。党建联盟成立后,又随即成立了江雅苑临时党总支,下设9个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担任每一幢的楼道长。九名书记将带领目前已经入驻的20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十余家企业的“流动党员”担起重任。

江雅苑临时党总支党员重温入党宣誓

他们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深入防疫一线,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走访排摸、联络和沟通,第一时间完善楼内居民清单,建立楼内党员钉钉群,收集当前抗疫及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召开支部会议,织密一张疫情防控的大网。

同时,党建联盟也将及时提供一批活动和服务清单,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的奖励,形成一个联盟、总支和支部之间职责清晰的闭环,真正为外来流动的党员打造“不流动的家”。

“我愿意把8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都投入临时党支部里。”11幢楼的支部书记孙圣棋是长安福特的一名党员职工,他所租住的11幢公寓是江雅苑里人数最多的一幢,工作量也相对较大。他说,“作为一名流动党员,能在公寓里给大家做点事,我觉得很有价值。”

接下来,前进街道将以党建联盟和临时支部为载体,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作用,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同时将在确保长效上下功夫,全面打造“红色堡垒”, 待疫情过后,让战“疫”先锋真正成为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战役先锋。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余晓华 沈逸柔 苏军  编辑:徐洁
2月21日,杭州钱塘新区前进街道成立“美丽智谷·战役先锋”党建联盟。该党建联盟由前进街道、社区,新区经发科技局、新区城发集团和长安福特、广汽、吉利、格力电器、华东医药等9个单位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