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护士长诗中“最小的娃”是她 临安小姑娘释放“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0-02-18 15:55:10 Tue  来源:杭州网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党旗在胸中飘扬

我为人先的誓言在回响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报名的那刻,你的坚定,我的忧虑

确认名单的那刻,你的果断,我的迟疑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娇小的身躯,庞大的行李箱

负重前行的身影,如此壮美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稚嫩的肩膀需要学会担当

风雨的世界需要去搏击翱翔

武汉需要天使

而你就是那个天使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送别你的那刻,你扑上来拥抱

我佯装冷静,内心汹涌

两次“阿长,我走了”

我泪如雨下,却无声

隔着口罩,恣意流淌

送上温热的早餐,尽管你已吃饱

给你安顿好行李,尽管你已放置妥帖

我不敢说离别的嘱咐

用目光关怀,用挥手鼓舞

我知道,穿上战袍,你就是战士

没有年龄,只有战斗

我知道,踏入禁地,你就是勇士

没有经历,但有底气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用年轻的身躯

担负起这个时代的重任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逆风飞行,披荆斩棘

孩子,等你归来!

几日前,浙大二院消化内科护士长吕敏芳送别自己科室里年龄最小的护士,望着他们远征武汉,百感交集,她将心中所想所感倾注进这首诗里——《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稚嫩的肩膀学会担当 风雨的世界搏击翱翔”

2月14日,由453名医疗业务骨干组成的浙江省第四批援武汉医疗队出征。他们将参与武汉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

在这支“最强战队”中,23岁的护士余赛婷便是护士长诗中“最小的娃”,她在浙大二院消化内科已工作一年。

疫情发生后,小余主动请缨,护士长动容了,她不忍、不舍,却无法拒绝年轻姑娘的坚毅决心。出发前一日,护士长再次确认:“明天是要去武汉,是否还是报名?是否存在困难?”得到的依然是肯定的答复。

经过再三思考和心理挣扎,护士长终于签下了小余的“请战书”。自己科室的年轻姑娘跟随医疗队远去时,后方遥望的护士长百感交集,写下了最后这首长诗。

“我幸运有他们支持 我荣幸能尽一份力”

当小余听到护士长写的这首诗,是在飞机即将达武汉的航班上,由王伟林常务副院长哽咽着念出来。“自己何其幸运,身后拥有无限信任和支持着我的护士长和整个浙二团队。”小余不禁感慨。

“非典时期是前辈们为我们保驾护航,现在轮到90后冲锋陷阵。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中共党员,能够到武汉尽一份力,不甚荣幸。”小余这样说道,“我只是奔赴武汉医疗队伍中普通的一份子,队里许多老师舍小家顾大家,正是他们的这种精神感染了我,给了我往前冲的动力。”

“宝贝,期待春暖花开,平安归来”

在前线,她是勇敢的“抗疫战士”,在家中,她是全家的宝贝,是爷爷奶奶疼爱的孙女、父母可爱的女儿、姐姐最亲的妹妹。

出生于1997年的小余,来自临安区昌化镇石铺村。她阳光、活泼,是正能量满满的95后女孩,平日里,舞蹈是她的爱好,她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医院舞蹈队中,她的曼妙舞姿令人赏心悦目。

“我们是在赛婷要出发的前一天才得知的消息。”余赛婷的母亲沈丽君说,当知道女儿要出征前线,既担心又骄傲。“她从小就是一个开朗又要强的姑娘,一直有个‘护士梦’,去年8月,女儿正式考入浙大二院消化内科。”

得知小余出征前线的消息,村里的百姓纷纷点赞。

得知医疗队平安抵达武汉,沈丽君发表动态:宝贝,保护好自己,期待春暖花开,平安归来。投入工作之后,家人很难与小余取得联系,全家只希望她能平安健康,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童耀南  编辑:王帆
几日前,浙大二院护士长吕敏芳送别自己科室里年龄最小的护士,望着他们远征武汉,她将心中所想所感倾注进这首诗里——《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