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7天 !杭州最早复工的这群码农研究出了“健康码” 跑出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20-02-18 14:09:2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非常时期,继雷神山、火神山后,还有一样“神物”展示了中国速度。那就是杭州“健康码”。

自2月9日杭州余杭区率先在支付宝上推出“健康码”,2月11日杭州“健康码”正式上线,杭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健康码防控措施,实行“绿码行、黄码管、红码禁”。疫情期间领取绿色码的人员凭码通行,黄码和红码分别需隔离7天和14天。

继杭州推出“健康码”后,2月17日,浙江已成为全国首个健康码全覆盖的省份,通过数字赋能加强疫情防控。

7天!杭州“健康码”的中国速度是怎么“跑”出来的?

“健康码”的背后是吊着一口仙气、看到凌晨四点西溪路的杭州互联网人


吃饭时,每个人单坐一张办公桌,面朝同一个方向。这是“作战室”最安静的时刻

小小“健康码”背后是多部门协同的浩大工程

小小“健康码”背后是多部门协同的浩大工程

“健康码”上线前在几种机型上反复测试

2月11日,杭州西溪路创投中心。

几十名支付宝员工戴着口罩,经过层层“关卡”:检查健康码、入园证明、量体温、酒精消毒、发放口罩后,进入园区。这是支付宝在非常时期的临时作战室

作战室在创投中心二层,走廊上满是各种水果零食,会议室墙角边摆放着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小脸盆,还有供大家休息的行军床,上千平米的办公空间,只有寥寥几十个人;吃饭时,每个人单坐一张办公桌,面朝同一个方向。这是作战室最安静的时刻。

其他时间,作战室里全天24小时都在电话会议的状态,电脑上视频电话、手机钉钉电话……所有人的电脑和手机都保持着充电状态,不然随时会没电。

这个小小的码,背后是一个需要复杂协同的浩大工程:涉及的岗位有技术、产品、BD、法务、隐私办、客服……并肩作战的团队还有全国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和钉钉、阿里云等。

“抗疫情最需要有一个本地动态实时地图,健康、疑似、确诊,市民自己申报健康信息并实施更新,得靠数字化办法。”作为项目经理,支付宝高级项目管理专家易治说,动态的健康码依据政府制定的标准,用户在健康打卡申报信息后,领取到一张随用户每天状况提交、所处区域变化、健康状况等因素的动态码。如:按照杭州的规则,黄码用户在连续7天居家隔离并健康打卡,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后,就会转变为绿码。

“这样的动态管理 大大降低了政府的战疫成本”。易治说。

全国各地接踵而来的需求,“逼得”开发时间从常规的4周压缩到4天,到一天,再到以小时计。余杭版健康码上线用时4天;杭州市健康码上线1天;浙江、四川省健康码上线3天;两省上线时间间隔16.5小时……

项目技术一号位,支付宝资深技术专家城壁是15年老阿里,经历过无数次重大技术迭代,这次是头一回“只能顾上下一分钟”。

2月14日晚8点,大家正在紧张测试浙江省健康码,突然同步过来一个信息:大家准备好四川健康码上线,上线时间:2月15日上午10点。

2月15日,四川健康码顺利上线,城壁接到通知:大家准备一下,上线全国版健康码。

城壁把技术团队分成两拨人,每天两班倒,确保24小时都有人在线。“我们都吊着一口仙气,希望西溪路能快点恢复20多天前的模样,还有中国。”城壁说。

用发电机给手机充电、把衣柜改造成办公桌……散落在“民间’的产品经理们跑出中国速度跑赢复工潮

把衣柜改造成办公桌……散落在“民间’的产品经理们跑出中国速度跑赢复工潮

赢驷在家“打游击”办公,娃睡着时他被“赶”到厨房办公、打电话

除了创投中心作战室的几十个人,还有上百名没法返回杭州,返回杭州没到14天的同学在各自的家中云办公。

产品一号位,资深产品专家宝妍大年初四就切换入工作模式。

当时,产品团队有同学在工作群里发各种照片:城市之间的高速收费站都设了关卡,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护目镜穿着防护服一辆车一辆车地登记填报流动人员的健康及迁移数据……“大家就开始热烈讨论,能不能把这个工作变成在线填报,比如通过支付宝来提高效率。”宝妍说。

于是,散落在全国各地的产品经理们用发电机给手机充电、把衣柜改造成办公桌……他们搭建了一个初步的电子健康卡模型:在支付宝上填报表单然后提交上去。

2月10日晚,宝妍接到了全员上线完成浙江健康码的任务,她回复主管:“产品部同学已做好准备。”

2月16日凌晨3点,宝妍收到前方同学发来的反馈:在和四川省政府主管部门对接期间,支付宝健康码的流畅度和稳定度超过其他产品。作战室里发出了被口罩压低的欢呼声。

支付宝业务发展专家赢驷身在武汉岳父母的家中,心系着杭州的“健康码”。

身处全国疫情中心,赢驷自1月20日回武汉到现在没下过楼。赢驷的手气一般,通过各大APP抢到菜的几率不太高,从年初三开始,全家人改为一日两餐。这些天,赢驷一直在家“打游击”,10个月大的娃醒着时,他在阳台办公、打电话,娃睡着时,他就被“赶”到厨房办公、打电话。

作为武汉女婿,赢驷对健康码的本地化方案落地提出了很多建议。

2月17日,武汉青山区宣布所有商超只接受团购,硬核阻断疫情扩散。湖北复工潮还需要时间。看到消息后,赢驷在群里和大家热烈讨论起来,“要跑在复工的前面,针对性地做好产品设计和上线准备。”赢驷说。

“全国各地正在陆续复工中,我们必须要把自己变成‘火神山’才行”。城壁说。

据悉,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全国版的“健康码”,将于本周上线。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
自2月9日杭州余杭区率先在支付宝上推出“健康码”,2月11日杭州“健康码”正式上线,杭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健康码防控措施,实行“绿码行、黄码管、红码禁”。疫情期间领取绿色码的人员凭码通行,黄码和红码分别需隔离7天和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