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运会前钱塘江畔又将添一博物馆,造型酷似“留声机”
发布时间:2019-12-18 11:26:2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18日,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新馆、景芳三堡单元JG1202-R21-29、JG1202-33地块两大安置房项目,在钱江新城集中开工。

钱塘江博物馆(新馆)力争在2022年建成

细心的市民可能知道,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下面“藏着”一座博物馆——杭州钱塘江博物馆,里面展示着钱塘江的历史和文化。这是老馆,面积不够大,展陈不够丰富。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新馆选址于京杭大运河与钱塘江的交汇之地,是杭州最重要江河的交汇点。博物馆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可俯瞰江河交汇,远眺世纪莲花。

整幢建筑是“水漩潮涌”的形状,犹如钱塘江与大运河两股强大水流交汇后螺旋上升的形态。以“钱江潮”为形象,既代表了钱塘江潮水的奔流不息,也蕴含着“弄潮儿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漩涡的外形又像是一个留声机,作为钱塘江文化乃至杭州文化的传播放大器,在展示钱塘江文化传承的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示钱塘江的全新未来。

作为护佑钱江百姓的“捍海长城”,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具有独树一帜的文化内涵,因此博物馆的设计外立面以古海塘为造型来源,结合杭州“诗意人文”的向心性、辐射性等特点,归纳出“千古海塘”“人文钱江”的设计理念,让博物馆成为传播古海塘文化与精神的空间载体。“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是弘扬钱塘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博物馆的展陈和活动推广、传播钱塘江文化。”杭州钱塘江博物馆馆长陈伟介绍道。

“新馆建成后,我们会开展各类展览、宣教活动邀请市民参与其中,请大家敬请期待。”杭州钱塘江博物馆展教部负责人单国凤告诉记者。

把安置房打造成高品质的民心工程

安置房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是城市升级的必然要求,每一栋建筑都代表着城市形象,寄托着百姓梦想。

景芳三堡单元JG1202-R21-29地块安置房工程项目,位于江干区景芳三堡单元,东至五福路,南至钱江苑三号支路,西至钱江苑一号支路,北至景芳路。项目用地面积231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1644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2459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9185平方米。

景芳三堡单元JG1202-R21-29地块安置房工程项目

景芳三堡单元JG1202-33地块拆迁安置房项目,同样位于江干区景芳三堡单元,东至JG1202-34 地块,南至五号支路,西至五福路,北至景芳路。项目用地面积2991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1809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5809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

景芳三堡单元JG1202-33地块拆迁安置房项目

黄昊明表示,“拥江发展行动明确要加强融合互动,打造功能完备的宜居城乡带。安置房建设是构建宜居城市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关系到钱江新城整体品质的提升,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钱江新城管委会将在精心设计的基础上,按计划有序推进,严保工程质量,力争将项目建设成为杭州高品质的安置房小区。”

钱塘江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近年来,杭州钱塘江博物馆(老馆)紧扣博物馆传承和教育功能,坚持以“传播钱塘江文化”为特色,在谋划新馆展陈方案的同时,积极进行临展策划、讲解接待、主题活动、青少年第二课堂、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以城市阳台展厅展览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临时展览。1月,开展“美丽城镇,韵味杭州”摄影展;5月,配合“亚洲美食节”活动开展了“寻味亚洲”影像动漫展、“家的味道”国际少儿漫画展、青少年亚运主题艺术展,吸引近万人参观;8月,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助力2019横渡钱塘江活动”书画展;10月,举办杭州市首届拥江发展摄影展。

今年,博物馆举办公益活动20场以上,包括手工制作、专题讲座、节庆民俗体验、艺术交流等类型,如“ 翰墨迎春.送温情”为建筑工人送春联、“残健共融”全家福拍摄、“欢乐闹元宵,爱在夕阳红”走进养老院等主题活动,得到了群众好评。

另外,还举办了首届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成果发布会暨钱塘江诗词品读会,正式发布了:一首钱塘江歌曲《潮起钱塘》、一套《钱塘江诗词选》、一张《钱塘江历史文化旅游导图》、一本《流水的盛宴——诗意流淌钱塘江》。

杭州市拥江办副主任、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黄昊明表示:“钱塘江两岸人文底蕴深厚,我们要以‘比肩西湖’为标准,深化钱塘江文化保护与传承。下一步,我们将以钱塘江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场馆为主阵地,继续加强历史遗存保护与合理利用,加快沿江文化场所建设,提升钱塘江文化影响力。”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徐悦  编辑:徐洁
12月18日,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新馆、景芳三堡单元JG1202-R21-29、JG1202-33地块两大安置房项目,在钱江新城集中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