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有人熬夜预约,有人6点就在银行门口排队,“泰山币”受市民热捧
发布时间:2019-11-21 10:50:3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已经预约完了,线上10分钟内就没了,线下6点钟就有人在银行门口排队。”杭州市民吴先生今天(11月21日)一早在朋友圈“吐槽”。他说的正是备受市场关注、将于11月28日亮相的异形热门纪念币——泰山普通纪念币(以下简称“泰山币”)。11月21日起,浙江市民可在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内各分支机构预约登记,每人限额20枚。由于预约太过火爆,杭州地区已经预约满额。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了解到,浙江省泰山币先由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内分支机构承担预约发行。预约发行后剩余的泰山币再转现场发行,现场发行由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根据剩余泰山币的数量情况指定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承担。

泰山币面额为5元,式样为圆角正方形,外接圆直径为30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为1.2亿枚。从正面看,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国徽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为装饰风格的泰山图案并刊年号“2019”字样。

从背面看,主景图案为泰山,包括泰山松柏、泰山日出、挑山工、泰山石刻、南天门、十八盘以及玉皇顶等,主景图案下方刊“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字样,右侧刊面额“5元”字样。泰山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泰山币正反面,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信

泰山币预约登记期时间为11月21日-11月24日,每人只能办理一次预约(重复预约无效),先约先得,额满为止。网上预约,公众可登陆中国建设银行官方网站、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按步骤完成预约;现场预约,可由本人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至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内各承担现场预约网点柜面办理预约。已成功预约的公众,可在11月28日-12月1日期间,持个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至预约登记的中国建设银行网点办理兑换。


浙江省及杭州市泰山币分配数量表,图片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王帆
11月21日起,浙江市民可在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内各分支机构预约登记,每人限额20枚。由于预约太过火爆,杭州地区已经预约满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