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民政部部长”来电说有1600万元要发放 需数万元解冻款 这么明显的骗局偏偏有人信了
发布时间:2019-09-09 13:29:28 Mon  来源:杭州网

9月6日,滨江警方一行将一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4名嫌疑人押解回杭。至此,专案组四进广西,共抓获该案5名嫌疑人。

今年3月,顾某向西兴派出所报案,称自己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期间,被人以领取民族资产解冻款,需要交纳保证金为名,先后被诈骗资金共计70000余元。

2018年11月,顾某接到一个北京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陈湘老人”,声称手中有16个亿的民族资产基金想发放给中国的贫困群众,要求顾某担任民族资产管理发放会长,主要负责500名群众的资产发放,但需要交纳保证金,并承诺在2019年2月发放款项。

2月19日,顾某又接到另一个北京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国家民政部部长胡静林,是全国民族资产解冻最高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并声称有1600万元民资资金要发放,要求顾某办理500名群众的发放资格,并交纳16400元和20000元两笔解冻款。对方还提供了相应的证件照片来证明其身份,顾某先后多次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共计70000余元。在发现对方再次失去联系之后,顾某这才发现自己被骗,随后报案。

接到报案后,滨江警方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侦查员开展了周密细致的研判分析,发现该案中涉案资金最终流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侦查员先后两次前往广西百色市开展工作,最终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肖某(24岁,广西凌云籍)。

专案组三进凌云对肖某实施抓捕,经过连续两天追踪和蹲守,终于在8月27日下午成功将其抓获。

侦查员从其车内查获了三部手机、7张银行卡及SIM卡等物品。经连夜审查,肖某交代了其伙同其他犯罪嫌疑人实施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事实,并先后6次前往ATM机提取诈骗赃款。后该肖某某被押解回杭。

首战告捷后,专案组乘胜追击,在市局刑侦支队和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通过侦查分析,最终锁定了本案的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胡某富(男,36岁,广西凌云籍);同时还查明了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胡某津(男,27岁,广西凌云籍)、谢某永(男,26岁,广西凌云籍)和黎某金(男,33岁,广西凌云籍)。如此一来,本案的嫌疑人数量增加了4人。

为确保对该4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成功抓捕,滨江警方组成了一支13人的增援抓捕组,前往百色市与前期驻扎的市局、分局专案组警力会合,一行共16人,于9月2日第四次进入凌云县开展侦查工作,并制定了详细的侦查抓捕方案。

9月4日晚19时,经过数日来的艰苦蹲守,抓捕组侦查员们一行10人在凌云县乐业镇的山路上与胡某津的车辆如期而遇。侦查员驾驶车辆在崎岖的山路上与嫌疑车辆展开了一场“追逐赛”,最终,专案两辆抓捕车一前一后对嫌疑车辆形成包夹之势,成功将嫌疑车截停。

随后,侦查员一举将意欲反抗逃跑的胡某津和同车的男子按倒在地,并在车辆上搜出了多部作案手机和多张作案sim卡、银行卡,人赃并获。经核实,该名同车男子正是本案的头号嫌犯胡某富。之后,侦查员又马不停蹄,成功将另外两名嫌疑人谢某永和黎某鑫抓获归案。至此,本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抓获。

通过连夜突审,新抓获的4名嫌疑人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心理防线完全崩溃,如实交代了其结伙实施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的犯罪事实。现该4名嫌疑人已被押解回杭。该案的成功侦破,有力打击了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的嚣张气焰,为全市、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此类诈骗工作树立了典范,也为公安部“云剑行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警方提示: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是指不法分子打着国家、民族旗号,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以所谓的民族资产需要解冻,参与者只需交纳一定启动费用便可获得巨额报酬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活动。

警方提醒,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均为诈骗。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沈张黎   编辑:陈焕
9月6日,滨江警方一行将一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4名嫌疑人押解回杭。至此,专案组四进广西,共抓获该案5名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