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和我的祖国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潘云鹤:生命是一条长河 潮涌不息 奔腾向前
发布时间:2019-09-02 11:32:53 Mon  来源:杭州网

人工智能进入2.0时代,杭州是一座产学研融合更好的城市


千里沃野,大江纵横,奔涌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格局的重新塑造,其支撑是核心技术的不断演进和自主创造。人工智能历经60年发展,已成为开启下一个时代的关键密码,中国已然从被动的接受逐步变为主动出击。

2017年,中国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潘云鹤看来,这是人工智能进入2.0时代的响亮号角。

书生意气,仍然挥斥方遒:“人工智能在以前的大发展中都是欧美国家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是在努力追赶,但在人工智能新一轮的发展中,中国有了很大的主动性,走在时代前列”。

对于自己的家乡杭州,他同样充满期待:“杭州在新一轮的人工智能发展中,第一步稳扎稳打,第二步、第三步更要好好走下去,走到全国前列,让中国走向世界前列,从而让杭州走到全世界的前列”。

潘云鹤认为,首先杭州人工智能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起步很早,有很好的智能发展基础。

其实早在1978年,浙江大学就做出了一个全国的首创之举:把人工智能作为研究生的发展方向,那一年人工智能专业招收的5名研究生中,潘云鹤便是其中一位。先人一步,便有更坚实的基础,在发展过程中,浙江大学的计算机专业优势凸显,孕育出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图学两大学科,为杭州的智能发展拓宽道路。

潘云鹤说:“杭州人工智能发展,可以提升杭州的知名度,成为一座世界著名的城市”。

家国情怀 个人奋斗,最终落脚点是让百姓受益


在外研学十余载,归杭便是引路人。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图书馆的办公室中,潘云鹤坐在古色古香的案几前,用笔墨挥洒过豪情,也用代码确认过未来。

在产学研融合的发展历程中,潘云鹤始终致力于技术和研发的民生应用,将计算机智能和杭州发展、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让更多的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他说:“我们都知道,现在医疗的发展主要靠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科学的进步使医生的水平更好,另一方面便是医疗装备的改进使检查能够更加细腻,我认为杭州已经在做装备的变革,比如,浙江大学第二医院、邵逸夫医院都纷纷把医生的诊断、医院的管理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这对医生来说,看病的水平会大幅度提升,对老百姓的健康水平也起到促进的作用”。

除了医学上运用人工智能,提高医疗水平之外,人工智能还广泛地运用到教育、交通、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让杭州成为一座智慧城市,让杭州百姓得生活过得更加美好。

潘云鹤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的发展相当不容易,从我的经历便可以看出,经历了很多的曲折,但是这些曲折最终成为我的宝贵经验,而祖国所经历的曲折也奠定了发展的深厚基础,给了中国人民很大的智慧”。

长河雄浑,纳川归海,不忘初心,奔涌向前。

作者:文/首席记者 徐文杰 记者 王潇雨 图/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国庆前夕,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图书馆,我们见到了久违的浙大老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一样是亲切随和的笑容,一样是带着浓浓杭州口音的普通话,娓娓道来中,有着“小楼一夜听春雨”的孩提记忆,更有着大江大河一般的奋斗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