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未来,浙江高速公路路面长什么样?杭州“二绕”给出“标准答案”
发布时间:2019-08-28 22:51:4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后文简称杭州“二绕”)何时能通车,市民的行驶体验感将有怎样的提升……今天(8月28日),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魏健在杭州“二绕”施工现场给出了“标准答案”。

以后,浙江省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将以杭州“二绕”高速公路路面施工为标准,从标准制定,到设备更新,及全链路的信息化监管,全方位打造路面施工品质闭环,提升路面行驶品质。

材料自加工

沥青厚度增加

提升路面耐久度、安全感

杭州“二绕”杭绍段作为亚运会的重点配套工程,全长98公里,设计时速达100km/h。截至目前,总体形象进度完成72%,预计将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杭州“二绕”将有效缓解杭州绕城西线的交通压力,同时将承担大量载重货车过境的重任,对路面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浙江在桥梁、隧道品质工程推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但在沥青路面品质推进方面有待提升。为此,浙江交通集团杭州板块从原材料把控,到施工班组,制定了14项标准化现场管理流程。

“我们自行加工沥青集料,控制用料颗粒大小,从而提升路面的平整度,促使大家在路面行驶中感觉更平稳、舒适!“魏健说,施工前期还结合交通量、车型比例等因素,将杭州“二绕”的沥青面层厚度由原先的18cm的提升为20cm,从而提高路面耐久度。

全省大量高速公路将陆续收官

品质工程建设模式 大势所趋

记者一路探访了水稳拌合站、碎石加工场、沥青拌合场,以及沥青摊铺施工现场等,发现施工现场噪音小,粉尘少,气味小。“我们引进了目前最先进的拌和设备,该设备噪音和粉尘排放量低于国际标准指数,且具有大容量拌锅,拌和料品质稳定。”魏健说。

此外,杭州“二绕”自主研发沥青混合料移动装料平台,当运输车辆停留在平台装料时实现“无人”驾驶,有效保证沥青混合料在装料过程中的质量及避免了烟气对驾驶员造成的伤害。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化是路面施工过程中的一大特色。在施工现场,沥青拌和采用“一楼、一仓、两池、两监控”模式,实时监控沥青生产、拌和过程;在沥青摊铺过程中,利用传感设备实时采集摊铺机的摊铺速度、温度及压路机的碾压速度、温度等数据,通过物联网技术把施工质量管理从事后把关,转向事前控制,实现预防为主、施工全过程控制。

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湖州段,建金高速,临建高速四个项目是浙江省“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都将在明年陆续收官。目前,这四条在建的高速公已经或即将进入沥青路面施工阶段,路面品质工程建设模式的推广大势所趋。

作者:记者 沈艳 摄像 方建飞 通讯员 徐杰  编辑:徐洁
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何时能通车,市民的行驶体验感将有怎样的提升……8月28日,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魏健在杭州“二绕”施工现场给出了“标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