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一支路面救援队伍杭州供电应急抢修队到达
发布时间:2019-08-13 16:00:43 Tue  来源:杭州网

8月12日晚8点15分,一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应急抢修队伍疾驰赶往当地岛石镇上溪村。

54小时前,一场临安史上最大的短时局地强暴雨“冲断”了上溪村和外界的联系,500多住户共1000多名百姓被困其中。通往村庄的路上,到处是因泥石流造成的严重塌方,村内断水、断电、断通讯。

尽管尝试从多个方向突围,但湍急的山洪、峭壁上连续的落石挡住了应急抢修队员们的脚步。

直到2小时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无人巡线机“飞手”和巡线员们深入多处荆棘密林,带回了航拍分析信息:作为上溪村主要电源的10千伏相岛线上溪分线虽然故障严重,但洪水已退,终于具备抢修条件。“飞手”们还带回另外一组画面:通往上溪村的华浪线,路面存在跨度30米的大缺口,是完全被掏空了路基的“悬浮路”,也是目前唯一有可能进入上溪村的入口。

依据当前掌握的信息,经过迅速的抢修方案讨论和人员部署,一支由27名精干力量组成的抢修队伍星夜“开拔”,赶往上溪村。他们或有着丰富的山区电力施工经验,或熟悉临安山势地形。他们决心为上溪通上电。

队伍很快来到“天堑”口,快速的勘察情况后,队员们穿戴攀登设备,准备爬下断崖。

正在这时,邻村鱼跳村村民潘志高经过此地,他不敢相信的拉住了一名抢修队员:“你们要去哪里?”得到答复队伍的目标是一路抢修进上溪村后潘志高惊呼“根本不可能!”他直言家中80多岁老人一辈子未曾见过如此大雨山洪,自己和邻村许多山民都有亲人被围上溪村,他们尝试两天都未敢淌水进上溪村。

应急抢修队队长杨巍安抚潘志高:“乡亲你快先回家去,我们一定把亲人的消息给你带出来!”

27名兄弟一手拿着照明手电,一肩扛着线缆、脚蹬等工器具往山里前进。他们紧贴石壁,脚踩乱石,一步步沿着断口下到河床,淌过河水,再一步步攀上另一侧石壁。漆黑的夜,只有手电筒照亮脚下一个光前,耳边轰隆隆的河水奔流着,更刺激了心脏跳动的频率。

然而勇者无畏!

他们互相搀扶着,工器具不停来回传递。夜色越来越深,山里的气温越来越低,他们身上的汗却越来越多。“这块石头摇动,别踩!”“前面路断了,下不去,改从山上绕!”有时候,为了避开短短20米长的危险点,他们需要花费几倍的时间翻山越岭。就这样,他们一边喊着“安全第一”,一边手脚麻利地处理一处又一处的故障。

深夜12点多,应急抢修队终于进入上溪村,来到10千伏相岛线上溪分线最后一跟电杆,修复完这处故障,上溪村就有望恢复供电。队伍的动静吸引了邻近的村民走出家门,一个村民看到满身泥泞、汗流浃背的队员们惊诧的高喊:“你们是谁?不敢相信,你们来了!”

两天来,虽然有救援直升机带着应急物资和人员抵达上溪村,但这支来自国网杭州临安供电公司的应急抢修队伍是第一支从路面抵达的应急队伍。

13日凌晨1点09分,最后一处故障修复,上溪村亮了!

围观的村民有人欢呼,有人拍手,有人跑回家试灯,也有人哭了,更多的人站在家门口挥手,向抢修队员们喊“谢谢!”。这支从路面到达的应急抢修队,带给上溪村的不仅仅是电是光明,更是一份战胜灾害、坚定前行的希望。

顺利抢通的消息也为国网杭州供电后方指挥和保障部队带来了信心,消息传来,抢险指挥微信群中一片欢腾,1.6万名杭电人翘首期盼的奇迹终于出现。

在杭州临安、在龙岗镇,共有13支这样的队伍439名应急队员披星戴月奔驰在这条“不敢相信”的抢修路上。截至13日15时,临安受灾最严重岛石、龙岗地区均已实现正常电网供电。


作者:通讯员 郭芳 富岑滢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
8月12日晚8点15分,一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应急抢修队伍疾驰赶往当地岛石镇上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