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短短两天一夜 他经历了父亲失联 单位被淹……
发布时间:2019-08-13 14:59:28 Tue  来源:杭州网

超强台风“利奇马”已悄然远去,蓝天白云回归临安,但台风所带来的影响却还未散去。8月10日,临安西部山区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部暴雨,24小时内最高降雨量达455毫米。龙岗、岛石两镇突发山洪、泥石流,造成大面积断电、道路塌方和通讯中断。

临安昌化派出所身处这次超强台风的受灾区域,全体民警、辅警以及分局增援警力根据工作安排,各司其职、扎根责任田,全力做好游客转移、安全防范提醒、交通秩序维护、救助危难群众等防台抗台工作。

8月12日,来到临安昌化派出所,操场上淤泥的痕迹、倒塌的铁栅栏,被水冲垮的树木倒在一旁,一脸疲惫还未休整的民警,真切地记录了过去两天一夜这里发生了什么……

派出所被淹,水深高达1米

民警的私家车被水浸泡

有民警掉入窨井盖差点上不来

第一个发现单位进水的是民警钟俞晨,当时他站在三楼,看到对面河水不断上涨,瞬间漫过所里的围栏。他马上通知在所人员展开自救,可是在短短十分钟,水深就有高达1米,停在操场上的22辆私家车全部被水浸泡,无一幸免。 “当时,所里仅只有我们7个值班警力,其他人都各个村抗台救援,我们试图手动推停着的车,但是水太急了,人不扶着马上会被冲走,眼看着大家的车被洪水冲到一团。”钟俞晨说道。

10日下午18点20分,临安华光潭水库二级坝开闸泄洪,昌化溪河水暴涨,地处两河交汇的昌化派出所在短短10分钟内因河水倒灌,整个派出所瞬间被洪水吞噬。“当时洪水来的特别快特别猛,直径50公分的窨井盖直接被洪水卷走”钟俞晨指着没有盖的窨井,笑着说道“我和董智慧掉下去上不来,还好身手敏捷不然估计就被水冲走了。”

掉进窨井民警董智慧和家人的对话

张军海,昌西片警长,8月10日上午他就带着队到马啸开展防台抗台工作,下午16点左右,接大鹄村群众报警有人被困家中,张军海立即赶赴现场救援,发现周围10余户都可能存在危险,紧急转移住户20余人。可是转移工作进展并不顺利,有两名住户不愿离开家里,劝了也不肯,后来张军海强行将两位住户转移到安全地带,有年纪50岁,80多岁。全部安置好已经是晚上了,此时通往马啸村的唯一村道被大水冲垮,准备回所的张军海立即下车原地设卡,劝阻前往车辆。

转移路上塌方 张军海徒手清理路上障碍

一直忙碌到晚上8点,回到单位的张军海发现派出所被淹了,自己的私家车整个泡在水里,所里一片狼藉,洪水退去留下来深深的淤泥。张军海顾不上自己的车损情况,投入新一轮救援中。

与父亲失联的23个小时,他依然坚守在岗

联系上父亲时,他正在参与紧张救援工作

梅亮,昌南片基础民警,从8月9日他已经连续工作三天三夜。8月10日下午16点,昌化派出所民警梅亮与父亲梅建军通完电话,父亲告诉他在隧道上班,梅亮嘱咐父亲台风天注意安全,没想到此后梅亮与父亲便失去了联系。8月10日上午,梅亮跟随昌化派出所副所长徐云峰一直在河桥镇开展旅客劝阻、安全防范提醒等工作,从河桥最偏远的民宿到镇上的农家乐,风再大、雨再大,梅亮没有放慢脚步,一家民宿一家农家乐,逐一到点做好劝阻和防范提醒工作,劝离游客远离危险区域。

此时,梅亮打开手机时,看到关于岛石突发泥石流的信息。家住上溪村的梅亮想着父亲正在岛石工作,马上拿起手机拨通父亲的电话,但是电话那头传来了“嘟嘟嘟……”的忙音,梅亮心头一紧,各种猜想浮上心头,但马上都一一否定了,父亲肯定会没事!

梅亮没有把父亲失联的情况告诉同事,依旧投入到救援工作一直到凌晨……此时,关于岛石镇受灾严重的消息一波接着一波。

11日上午,梅亮根据所里的安排继续参与到抗台救援工作中,期间梅亮多次尝试与父亲电话联系,但是电话那端传来都是“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梅亮的心如悬着一般,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

11日下午15时,梅亮听说通往岛石的路抢通了,手中的工作也完成的差不多,梅亮这才把父亲已失联23小时的情况告诉所领导希望能请假2个小时回家看看。回家的路上,梅亮终于拨通了父亲的电话,他说家里情况还好,人没事,就是村里路被洪水被冲垮,村里有人受伤了我在抬人,先不说了便匆匆挂了电话。事后,梅亮才知道老家上溪村,虽然不是受灾最严重的,但是受到泥石流影响,村里唯一的道路会冲毁,有人受了伤。父亲回到家后就投入到自救中,父亲和村民一起抬着伤员从上溪徒步13公里路到华光潭村口,然后步行返回村里继续开展自救。

梅亮得知父亲平安,立即从回家的路掉头回到所里,单位被淹了,还有不断的群众救助警情,单位里更需要人手。

现在昌化派出所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单位内部的灾后修复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全体民警投入到新一轮忙碌的工作中。他们累了找个地方席地打个盹,饿了就在路旁随便吃点垫个饥,随后又投入抗灾救险中。

他们是一群“逆行者”,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不惧风雨,不惧危险,守护千家万户平安是他们的第一信念,他们是风雨中那一抹最靓丽的“蓝”。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符栩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