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江首个垂钓区开放 有市民早上提早三、四个小时来此等候
发布时间:2019-08-13 15:02:51 Tue  来源:杭州网

8月13日早上5点多,家住上城区望江街道的柳大爷便骑着电瓶车,带着鱼竿、鱼饵等垂钓用具,和同伴来到了望江公园附近的钱塘江边,撑好帐篷,摆好折叠板凳,他们一边聊天,一边等待着垂钓区正式开放。

“9点才允许垂钓呢,但是我们老年人习惯了早起,以前没有设置垂钓时间的时候,我们都是4、5点钟就来到江边开始钓鱼,习惯了。”柳大爷说。

沿江1公里内划定100多个钓位 每天开放两个时段

8月初,杭州钱塘江边上的首个垂钓区正式对外开放。垂钓区就设在上城区之江路江堤甬江路至望潮路这段,总长约1公里,共有100多个钓位,每个钓位大约6米宽,每一个都用黄色的油漆做了标注。同时,每天开放两个时段:白天是9:00-16:00、晚上是22:00-次日6:00。柳大爷告诉记者,每逢周末早上、傍晚天气相对较凉快一点的时间段,这里都是“座”无虚席,所以天气好一点的时候要来钓鱼,要尽早预约,不然就没位置了。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二队队长楼文晓告诉记者,垂钓区对外开放后,原则上入场垂钓的市民都要签一份承诺书,并遵守这些公约条款。在垂钓区域附近,记者看到了这块写着“垂钓公约”的告示牌,公约的内容包括安全公约、绿化公约、卫生公约、卫生公约和市容公约,还规定每个垂钓者限定不超过3根垂钓杆。

“开放垂钓区是好事 但开放时间能不能提前点”

“您钓到鱼了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柳大爷摆摆手笑着说,没多少。“主要是这个时间点不对,现在是夏季,上午9点多江水温度升高,鱼都躲到深处去了。”说起垂钓,今年64岁的柳大爷可是个资深的垂钓高手,退休前,他从事渔产养殖工作,并且从小就喜欢钓鱼,因为家离钱塘江不远,所以小时候经常来钱塘边边钓鱼。

他说,以前都是早上4、5点就来了,那个时候太阳刚出来,温度不高,水温也低,鱼在近岸游,比较容易钓到,现在规定9点才开放垂钓区,不但鱼少了,人也感觉很热。

那么,垂钓时间能不能在现在的基础上提前一点呢?楼文晓表示,设置垂钓区前,街道曾召开座谈会并邀请了不少垂钓爱好者、热心居民代表参加,考虑到早上有不少市民在钱塘江边晨跑,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决定将时间定在上午9点,晚上5、6点左右市民吃完饭也要来这里散散步,所以晚上的时间定在了22点,目前垂钓区刚开放不久,后续将根据市民意见对时间进行适当的调整。

未来还将在钱塘新区、萧山区增设垂钓区

杭州市城管局表示,以前高峰时有数百人、几千钓竿同时在江堤垂钓,垂钓行为造成的人身意外伤害以及渔具摆放、车辆乱停、垃圾乱扔等各类问题时有发生,环境秩序和安全问题亟待改善。因此,从今年7月开始,他们牵头各职能部门与属地政府(管委会)对钱塘江两岸垂钓开展综合施策、通力协作、共同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值得一提到是,除了上城区的试点,杭州市城管局接下去还将在有条件的钱塘新区、萧山区增设试点,推出更多的垂钓区让市民选择。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徐洁
8月初,杭州钱塘江边上的首个垂钓区正式对外开放。8月13日早上5点多,家住上城区望江街道的柳大爷便骑着电瓶车,带着鱼竿、鱼饵等垂钓用具,和同伴来到了望江公园附近的钱塘江边,撑好帐篷,摆好折叠板凳,他们一边聊天,一边等待着垂钓区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