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装了ETC的浙A小客车 杭徽杭长高速余杭段可免费通行一年
发布时间:2019-08-09 17:29:0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9日,记者从余杭区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8月10日-2020年8月9日期间,装有ETC的浙A牌照7座及以下小客车,在杭徽高速公路杭州西(留下)至九峰收费站之间路段,杭长高速公路紫金港至百丈收费站之间路段往返通行时,均可免费。由于免费车辆需安装并使用ETC,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请抓紧安装车辆ETC装置。

目前,余杭区已分别与浙江杭徽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浙江杭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原车辆所需支付的通行费,均由余杭区政府支付。实施期间,如国家和省实施新的高速公路收费政策措施,再作相应调整。

具体实施规定方面,一是免费车辆需安装并使用有效不停车收费电子标签(ETC);二是车辆ETC故障时,按规定收费。因收费系统故障造成ETC交易失败,由收费站进行处置,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免收通行费;三是未安装并使用ETC的车辆操作不变,入口取卡、出口付费。

具体调整收费方式路段为:行驶杭徽高速公路杭州西收费站至九峰收费站之间往返路段,且进出均在杭州西、老余杭、九峰3个收费站;或者行驶杭长高速公路紫金港收费站至百丈收费站之间往返路段,且进出均在紫金港、瓶窑、径山、黄湖、百丈5个收费站,才可享受此次优惠政策。

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朱红耀介绍,“此次杭徽、杭长两条高速杭州至余杭段免费通行后,加上之前的沪杭高速公路杭州至余杭段,初步测算,政府每年大概需要为此项优惠政策买单1.6亿元。但是,因此而带来的好处并不是用这1.6亿元来衡量的。”

此举将进一步构建余杭区和杭州主城区之间的快速通道,对串联城西科创大走廊,发挥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集聚效应,促进大径山旅游开发,推动西部四镇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发展,加速“城西腾飞”、“西部富美”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这并非余杭区政府的首次尝试。早在2017年9月28日起,余杭区以沪杭高速余杭段为试点,进行了区内高速公路通行费政府购买服务的有益尝试,至2019年6月,余杭、德胜、彭埠3个收费站共计优惠车次993.24万次,共为民众及企业减免通行费约9640万元,达到了“民众受益、城市疏堵、绿色交通、业主增效”的多赢目标。

作者: 首席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费彪 高晓玲  编辑:陈焕
2019年8月10日-2020年8月9日期间,装有ETC的浙A牌照7座及以下小客车,在杭徽高速公路杭州西(留下)至九峰收费站之间路段,杭长高速公路紫金港至百丈收费站之间路段往返通行时,均可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