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因舍不得开空调64岁阿姨竟中暑昏迷被送至医院
发布时间:2019-08-06 16:39:19 Tue  来源:杭州网

阿姨被送院后紧急抢救。


杭州网讯 进入八月,杭州依旧酷暑难挡,高温难耐。昨日,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来了一位中暑的患者——刘阿姨(化名)。阿姨今年64岁,家住新疆乌鲁木齐,这是她第一次来杭州陪女儿的,却没想到因中暑被120送进了医院。

老年人难免会很节约,阿姨不舍得开空调,家中一般只有电风扇在运转,空调偶尔才开一下,并且很快就会关掉,而且由于常年居住在乌鲁木齐,第一次来杭州过暑假不太适应杭州的温度。这不,这就为刘阿姨的中暑埋下了隐患。昨天阿姨已感觉到身体有热度,却没有引起重视,今天早上做饭时不慎昏倒,女儿发现后叫了120将阿姨送至离家最近的杭州市西溪医院的急诊科。被送至医院时刘阿姨已经昏迷,体温早已高达42℃。

急诊科成夏良医生接诊后,立马进行气管内插管,保持呼吸通畅。随后又进行冰毯降温,导尿检测等。检验报告单显示,刘阿姨体内电解质紊乱,肝肾功能衰弱。经过降温处理及抢救后,阿姨终于有了意识,体温也有所下降,身体状况也有一定程度的好转。

成夏良医生表示,正常情况下,体温具有昼夜节律,清晨6时最低,下午4-6时最高,直肠温度波动于36.9℃-37.9℃或腋窝温度36-37.4℃,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控制产热和散热维持体温相对恒定。

临床表现主要有:

(1)中暑先兆:在高温环境下活动一段时间后,出现乏力、大量出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体温正常或略高。

(2)轻度中暑:除以上症状外,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早期周围循环衰竭表现。

(3)重症中暑:除轻度中暑表现外,还有热痉挛、腹痛、高热昏厥、昏迷、虚脱或休克表现。

成夏良医生提醒,在炎热夏季,大家一定改善劳动及工作环境,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充分补充含钾、镁、钙盐防暑降温饮料,备用防暑降温药品(如清凉油、风油精、人丹或藿香正气水)。

成夏良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最近天气炎热,一定要注重防暑。特别是家里老人和小孩体温调节功能差,一定要对他们加强防暑卫生宣传教育,普及防暑知识。不要因为节约一点电费,而导致中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许员 沈文礼  编辑:徐洁
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来了一位中暑的患者——刘阿姨(化名)。阿姨是她第一次来杭州陪女儿的,却没想到因中暑被120送进了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