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织手帕、缝香囊……去余杭百丈 体验中国传统织绣工艺之美
发布时间:2019-08-06 15:51:38 Tue  来源:杭州网

“好竹意”小镇,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四周青山苍空、黛瓦白墙,竹林如海、杜鹃漫山,着实为节假日踏青赏花、远离城市喧嚣的好去处!

“百绣坊”——女性手工织布刺绣工作室坐落在小镇内的溪口特色文创街区。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10月,是由余杭区妇联、百丈镇妇联共同牵头,阿里巴巴“魔豆妈妈”手工艺培训帮扶项目、小巷三寻、王的手创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女性创业创新组织。

工作室内放置有十台传统织布机,各类布料、香料及各色针线器具一应俱全,同时有技艺精湛的织女、绣娘现场指导,可以为来访者提供手工织布、手工生肖香囊制作、DIY手绘帆布袋等多项体验活动,是杭州余杭一处新晋的手工织绣体验打卡地!

织手帕、缝香囊,亲子情感在体验学习中暖暖流淌

百绣坊体验活动的一张王牌便是手工亲子体验活动,主要项目有织手帕和缝制香囊。织手帕是以家庭为单位,体验、使用传统织布机编织土布,并将亲手织成的土布进行包边制作成手帕;缝制香囊则是由工作人员准备好香料原料,进行简单的初加工后,由父母和孩子共同完成简单的缝制、造型、装香料等环节,制作成香囊产品。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和父母的帮助下,孩子们或是可以拿起手中线,体验密密缝的乐趣,或是可以亲自坐到传统织布机前,学习如何耐下性子一梭一梭地编织自己的土布手帕。

在一针一线的上下翻飞中,在唧唧复唧唧的织布声里,孩子们体验到了中国传统织绣工艺之美,学习到了只有辛勤劳作才能获得丰收,父母们也得以借此机会陪伴孩子、促进交流、增进感情,是不是一举多得呢?

DIY手绘帆布手提袋,做大街上最独一无二的仔!

这是一个追求个性、推崇私人订制的时代,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千篇一律的工业化产品已很难满足大众的需要。苦恼于撞包、撞衫各种“撞”,纠结于过年过节送什么礼,想要DIY却又找不到合适的场地,缺少足够的材料?那么“百绣坊”一定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在这里,工作人员会为你准备好空白帆布袋以及各色颜料、针线等工具,你只需要尽情发挥个人创意,设计你想要的风格,绘制你喜欢的图案,为自己,为亲朋,完成世界上最独一无二、最有意义的作品!

买不起巴黎高定?那拥有一件“百丈高定”也是极有特色的!而且,在忙碌浮躁的都市生活之余,能有这样一个清新宜人的环境让你可以回归自我,享受创作之美、劳作之美,也不失为枯燥生活中的一次小确幸。

来料加工、手工制作,帮助困难妇女用双手编织美好生活

手工织绣体验是百绣坊的主营项目,但其实,百绣坊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扶持余杭西部乡镇的待就业妇女、困难妇女和单亲妈妈们通过手工制作布艺刺绣饰品、来料加工等,拓宽增收渠道,用劳动改变生活。

百丈镇会定期举办“百味百绣”传统手工织绣公益培训,邀请当地妇女参加,并从中挑选合适且有意愿的学员,参加专门的织绣技艺提升学习课程,以长期从事订单式来料加工,按计件的方式赚取来料加工费。据统计,在2018年,工作室成立的两个多月内,就有订单加工5批次600余个,带动当地妇女就业8人次。

通过一把剪子一根针,工作室的阿姨们既传承了中国优秀的手工织绣文化,又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收入,真正实现了靠自己的双手,让自己过上尊严幸福的生活。 

如果你正好有合适的需要加工的产品,也愿意帮助这些自立自强的阿姨们,那就赶快联系她们吧!

作者:通讯员 张静婷  编辑:徐洁
“百绣坊”——女性手工织布刺绣工作室坐落在小镇内的溪口特色文创街区。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10月,可以为来访者提供手工织布、手工生肖香囊制作、DIY手绘帆布袋等多项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