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汇率“破7” 浙江外贸企业排队领“红包”
发布时间:2019-08-05 18:02:2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5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关口,在朋友圈刷屏的同时,有一群人则在加速办理结汇业务。他们就是浙江的进出口企业。从上周开始,银行办理结汇的交易量就已经增加了,“破7”之后,更加速了这块业务的放量大涨。

汇率“破7”,进出口企业成最大受益者

7月,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基本上在6.85到6.89的区间内震荡波动。进入8月后,受美联储降息等事件与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贬值。8月5日9时40分左右,离岸、在岸人民币甚至一度跌破7.10关口。截至记者发稿,报7.0444。

受益于人民币贬值,高出口占比公司走强。当天,华纺股份、迪生力、伊戈尔集体涨停,南纺股份、华升股份、嘉欣丝绸等纷纷走强。长城证券杭州分公司投资经理林毅表示,“一般而言,纺织(人民币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上升2%至6%)、家电、海外工程承建(海外合同多以美元计价,以人民币为记账单位)、海外业务占比较多的会直接受益于人民币贬值。”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浙江省进出口额1.40万亿元,同比增长5.7%。出口额1.04万亿元,同比增长6.6%;进口额0.36万亿元,同比增长3.3%。全省八成以上的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43.5%)、纺织服装(21.8%)和八大类轻工产品(16.6%)。其中,民营企业出口持续增长。

杨小姐是台州一家民营水泵公司的外贸业务员,平时工作中会根据汇率变动实时调价,“现在人民币贬值,就要按照汇率升高的比例计算,下调产品的美元报价。”她表示,自己所在的是一家小型外贸公司,汇率的变动,影响还是很大的,美元升值,直接利好就是公司经营利润的增加。

加速结汇,将利润落袋为安

“从上周开始,前来办理结汇的交易量就已经增加了。今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有一定的盈利空间,交易的量就更大了,远期结售汇方面,比平时的业务量大很多。” 工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外汇交易员王寅告诉记者,浙江省的进出口企业,仍以出口企业为主。因此,在外汇的交易方面,以出口需求为主,结汇的需求会比较大。

假如一家外贸企业结汇1000万美元,如果按8月2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9405元来结汇的话,约兑换6940万元人民币。然而,仅仅过了一个周末,同样的100万美元外汇,约兑换7040万元人民币。因为汇率的波动,这家外贸企业一个双休日,就可以多赚100万元。

他介绍,银行针对汇率风险,提供了即期结售汇、远期结售汇、掉期交易、人民币外汇期权等工具,从浙江的进出口企业来看,使用即期结售汇、远期结售汇和人民币外汇期权这几种工具的较多。这些进出口企业对于汇率风险都有较强的认知度,哪怕是一年进出口额仅几十万的小企业。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企业客户对于规避汇率风险的工具接受度较高,但最终还要取决于汇率行情。

除了银行的汇率风险规避工具外,也有一些进出口企业选择直接通过境外交易所的人民币期货产品来对冲汇率风险。在某期货业内人士看来,从浙江来看,杭州和宁波的进出口企业利用人民币期货对冲风险的数量还是很多的,尤其是一些大型企业或上市公司。

“以一年期1000万美元为例,因为现在人民币贬值得多,相比远期结售汇,通过人民币期货,购汇能便宜30万元人民币,结汇的话,价差甚至能达到60万元以上。” 他建议出口企业,应该紧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这一契机,尽早锁定汇率。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李建刚
8月5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关口,在朋友圈刷屏的同时,有一群人则在加速办理结汇业务。他们就是浙江的进出口企业。从上周开始,银行办理结汇的交易量就已经增加了,“破7”之后,更加速了这块业务的放量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