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伏天热到生无可恋?看动物们有何“凉方”过夏天
发布时间:2019-07-31 19:26:49 Wed  来源:杭州网

最近,杭州的气温一直保持在高温下,热浪席卷全城。那么,在杭州动物园,身上裹着厚厚的绒毛外衣的动物们,这些天,它们都是怎么过的?

其实,它们过得很是舒服,刚入夏,杭州动物园的“铲屎官”们都为替它们考虑解暑问题,为它们准备解暑套餐,遮阳棚、喷雾、空调、风扇、西瓜等降暑措施一应俱全,让它们能清凉过夏天。

国宝熊猫享受纳凉级别最高待遇

“成就”和“双好”是一对熊猫兄弟,它们马上就要过5岁的生日了。动物管理科工作人员何鑫告诉记者:“熊猫非常怕热,为了让它们舒服一些,我们会开空调,这可是最高级别待遇,其他动物‘享受’不了”。

每天早上6点半到9点,气温还不是很高,两只熊猫兄弟会在室外的院子里溜溜弯,锻炼一下身体或者在泳池里泡泡澡,思考一下“猫生”。

9点以后,它们会回到室内的馆中,一边享受着中央空调和风扇带来的24°C——25°C的舒适环境,一边吃着新鲜鲜嫩的竹子,日子过得很是有滋有味。

虽然空调是熊猫独有,但是“私人泳池”大象也同样拥有。

动物园体型之最亚洲象也拥有一个宽敞的泳池。热恋中的“诺诺”和“罗纹”在保育员的安排下获得了共沐泥浴的机会,公象“诺诺”利落地甩起鼻子,不放过每一个展现风采的机会。

绿豆养生沙冰,“美肤”喷雾,做动物园里最精致的“小公举”

在猴山, 去年的“水果冰”在猴圈大受欢迎后,今年保育员又出妙招,让动物们也尝尝特质的“绿豆棒冰”。

何鑫介绍说:“饲料间按照动物饲料配方烧煮绿豆汤,煮好后放至没有热气,再装入透明塑料瓶内摇晃均匀,放置于冰箱内冰冻1天以上,才给各位猴小主享用”。

为什么要做这么难取的水果冰,直接喂食不好吗?

何鑫说:“不能让它们不劳而获,这样可以加大它们取食难度,对它们一种认知行为也是一种锻炼”。

记者发现,这对于黑帽悬猴来说一点难度都没有,猴王拿着瓶子直接向石头上砸,其他几个小猴抱着瓶子爬向高处,将瓶子扔下来,想要将其摔碎。不一会儿,它们都将瓶子弄破,吃上了美味的沙冰。周围的游客都惊讶于黑帽悬猴聪明的举动。

不爱吃水果冰的羊驼,消暑的方式则是喷雾,水雾缭绕,沾在剪过毛的皮肤上,既能“美肤”又能降暑,真是清凉。

通过去年的悉心观察,保育员们发现喷淋降温效果虽好,但喷淋喷出的水是比较大的水滴,降落快,落在地上影响美观也很快就被吸收。

何鑫说:“今年,喷淋升级为降温喷雾,凉凉的水注变为细密雾气,更能起到降暑作用”。

羚袋馆的驼羊女士俨然将这道细腻的水雾作为“美肤神器”,在草棚的荫庇下一站便是大半天。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戴雯琦  编辑:徐洁
在杭州动物园,身上裹着厚厚的绒毛外衣的动物们,这些天,它们都是怎么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