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实地探秘杭州“智慧工地” 数字化让建造更“聪明”
发布时间:2019-07-19 16:45:3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地处杭州拱墅区热电厂烟囱附近,莫干山路两侧每天车来车往,这里的工地建设井然有序,却鲜有杂乱无章、尘土飞扬。

原来,经过高科技、数字化整合后的工地,聪明的程度已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7月19日上午,在“数字建造推动高质量发展”暨杭州北大桥项目现场观摩交流会上,记者实地探访了浙江建工杭政[2017]12号地块旅馆兼容公共交通场站用房项目部(以下简称“北大桥项目”)。

要想进入“智慧工地”,需要在门口的智能闸机刷脸才能通行。这个闸机,不仅可以杜绝无关人员进入工地,还能大大提高管理的效率。“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可记录人员的进出时间、数量、工种等数据,为项目考勤、人员配置等提供依据。”该项目部工程管理人员徐浩告诉记者。

工地门口的人脸识别闸机

人脸识别考勤机还可以确保了工人一定得佩戴好安全帽实名进入,而智能安全帽又能定位工人的工作轨迹,工作时间,不少工种因加装了摄影功能而更便利。

走进施工区域,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参观区域,记者见到,观摩会现场展区中有无人机、VR场景、激光扫描仪、3D打印构件、智能安全帽、塔吊可视化系统、自修复涂料、高处作业智能安全锁、人脸识别考勤、扬尘监控等高科技产品前聚集了很多人。

现场展示的3D打印机

在一台3D打印构件机器前,围了不少前来参观的人。“将带有图纸的U盘插入,简单设置下,打印这么一块模型材料,半小时就足够了。”打印机旁边,该项目部施工人员蔡小聪介绍道,“比起传统图纸,打印出的模型更加真实形象,一目了然。”

在建筑机器人展区,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建筑机器人,正在完成H形钢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切割、搬运、焊接一体化工作。据介绍,这个“大家伙”是浙江省科学技术厅2019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可以将BIM技术融入整个生产过程,实现自动化的数据流转和统计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行业“BIM”建筑信息模型数字化平台和杭州市装配式建筑质量监管平台均上线进行试点,平台将人员、设备、物料、安全、质量、进度等8项要素集于一体并实施监测,可以切实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从“中国建造”走向“中国智造”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建筑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时代,未来杭州乃至浙江,将信息化与传统建筑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构建“云+网+端”协同并进的立体化发展格局。

“我们将持续把标准工作流程化、流程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数据化以及数据利用智能化推进下去,实现项目工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观摩会上,浙江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廉俊表示。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黄达 孙波 徐浩  编辑:徐洁
经过高科技、数字化整合后的工地,聪明的程度已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7月19日上午,在“数字建造推动高质量发展”暨杭州北大桥项目现场观摩交流会上,记者实地探访了浙江建工杭政[2017]12号地块旅馆兼容公共交通场站用房项目部(以下简称“北大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