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江畔众人齐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发布时间:2019-07-06 15:16:24 Sat  来源:杭州网

钱塘江畔杭州人民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大家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庆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大家挥舞着红旗:“成功啦!”

 北京时间7月6日14点42分,一个关乎中国历史文明的重大消息震动了杭州乃至整个中国。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从5000多年前的良渚古城遗址,来到杭州拥江发展的“主战场”。钱江世纪公园里,一场隆重而大气的文化庆祝活动正在上演,此刻钱塘江畔杭州人民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大家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庆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终于成功啦!”“杭州又多了一处世界文化遗址了!”这一刻,有人欢呼着,有人拍手叫好,众人一同沉浸在喜悦与热闹的气氛中。杭州也在用它的特色向世界展示其厚重的文化底蕴。

现场,记者发现一位杭州本地人单大方情绪激动。单大哥告诉记者,他之前去过良渚博物馆,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古文明的辉煌。“这次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不仅杭州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作为杭州人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希望未来可以吸引更多地中外游客,让更多人了解杭州,了解中国。”单大哥说道。

“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先是怎么样生存的?专家是如何发掘他们的?” 市民邵先生表示,他对良渚古城遗址感到好奇,改天会去良渚博物馆一览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以传统美德和悠久的历史引以为豪,这次申遗成功有助于激励现在的年轻人保持好奇心和勇于探索的精神。”邵先生说。

活动现场,锣鼓欢天,阵阵鼓声响彻钱塘江畔。随后,舞蹈《萧山花边》开始上演。萧山花边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工艺早在20世纪初传入萧山,已有百年历史。

《萧山花边》舞蹈编排者杨老师表示,“希望萧山乃至杭州宝贵的文化遗产穿越过去走向未来,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舞台上,表演者用嘹亮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为良渚古城申遗成功表示庆贺,同时还展现了富有“杭州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萧山区文化馆副馆长蔡海滨告诉记者,“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炼着祖祖辈辈的故事,承载着独特的精神基因,记录着一个地区甚至一座城市的历史与文化变迁。保护传承好这些非遗项目,对推动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无论是遗存在良渚广袤土地上的古城遗址,还是像西湖、运河这样流动的文化遗产,都是人们解读先民多姿多彩生活的密码,也是人们打开历史宝库的“钥匙”。它们凝炼着祖祖辈辈的故事,承载着独特的精神基因,记录着一座城市甚至一个时代的历史与文化变迁。

最后,让我们共同喊出“祝贺杭州,祝贺中国!”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郑媛 杨威/文 方建飞/图 钟南海/视频  编辑:徐洁
从5000多年前的良渚古城遗址,来到杭州拥江发展的“主战场”。钱江世纪公园里,一场隆重而大气的文化庆祝活动正在上演,此刻钱塘江畔杭州人民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大家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庆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