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启动“食品安全周” 并邀请你做市民“菜篮子”的监督员
发布时间:2019-06-17 22:26:44 Mon  来源:杭州网

一日三餐,市民们的生活总离不开“吃”这个字,那么吃进肚子里的食物能让人放心么?

6月17日,杭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作为今年宣传周的重头戏之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开展你点我检进家庭活动,邀请市民一起抽取感兴趣或担心的样品进行送检,并将继续围绕有效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开展主题宣传。


结合现场的246份表格以及前期网络“你点我检”征集到的979份问卷,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工作人员整理后发现,大家关注度最高食物依次是,生猪肉、蔬菜、水果以及生的牛肉和鸡肉。

启动仪式现场,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邀请市民到联华超市运河广场店、登云路农贸市场,随机选择摊位,分别购买2种水果、2种蔬菜、猪肉、牛肉以及海鲜等,进行夏季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市民志愿者们挑选好样品、完成称重后,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工作人员会用封条将袋子封住,并请摊位老板现场签字确认,然后送回去检测。

“你点我检”现场,市民志愿者还对夏季当红“明星”小龙虾进行了抽样检测,“网上经常流传说小龙虾头部含重金属不能吃,每次看到都慌兮兮的,但自己又没办法检测。”市民志愿者介绍说,像这些大家不放心的食品,现在都可以拿去检测,放心多了。

为了让市民的“菜篮子”更安全,接下来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食品安全区(县、市)创建,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赛、食品安全辟谣实验、夏季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科普基地“公众开放日”和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系列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易生长繁殖,食物易腐败变质。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不采购发芽土豆、野生蘑菇、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消费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保留相关资料,同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王帆
一日三餐,市民们的生活总离不开“吃”这个字,那么吃进肚子里的食物能让人放心么?6月17日,杭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