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20余件精品画作集中亮相浙图 “时代画卷中国梦”主题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06-14 17:35:34 Fri  来源:杭州网

展厅部分作品展示。

杭州网讯 莫朴的《宣誓》、黎冰鸿的《南昌起义》、全山石的《英勇不屈》、蔡亮的《延安火炬》......这些画作的名字,每一个说出来都是如雷贯耳,如今它们集体现身浙江图书馆啦!

6月14日上午,“时代画卷中国梦”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在浙江美术馆正式开幕。

本次“时代画卷中国梦”主题展共展出的120余件画作,打造面向全社会的美育公开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这些作品是中国美术学院几代艺术家以画笔为武器,紧随时代脚步创作的艺术精品。

展览以五个板块,分别再现了国家危亡时期各界人民的“启蒙与觉醒”,展现了顽强抵御侵略的“抗争与战斗”,歌颂了深厚鱼水之情的“领袖与人民”,描绘了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的“时代与生活”,以及反映了新时代勇立潮头浙江精神的“浙江群像”。

其中很多作品已经成为共和国美术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经典之作,深深嵌入在人民大众的集体记忆中。

走进浙江美术馆的展厅,犹如坐上了时光机,而这些艺术作品就像一扇扇窗,让观者从画面这一边观看图像,眺望历史,又从另一端阅读人的心灵,凝望时代的变迁。

此外,展览中还特别搭建了一个莫朴先生的《入党誓词》的实景还原,可以让观众们身临其境,重温入党诗词,深刻体悟爱国爱党的精神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

新世纪以来,中国美院举全校之力,动员师生近万人次,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百年追梦”美术创作工程,全力承担为共和国劳模塑像的“时代领跑者”工程创作任务,举办了“最前线”“绘兵记”“五水共治”等大型创作活动和展览,创作大型主旋律美术作品156件,以如椽画笔,为波澜壮阔的中华文明进程绘制了气势恢宏的画卷。

自2005年起,中国美术学院开展以“时代画卷”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数次将师生校友创作的历史主题作品和各个大型写生采风创作,以图片展览、书籍出版、歌咏颂唱等方式进行展示。“时代画卷”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在校园里,也扩展到了校园外,主题创作、海报等作品,多次走进社区、乡村和兄弟院校,并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高校“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研讨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该活动还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品牌项目。

此次中国美术学院特意把展览放在了浙江图书馆,也是为了打造面向全社会的美育公开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一方面,是希望让这些优秀艺术作品走出学校大门,走近社会大众,打造一堂社会美育、艺术教育的公开课;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向社会展示“艺术+阅读”的概念。从“阅读”开始,结合艺术家现场导览、儿童美育亲子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读者去阅读历史、阅读绘画、阅读艺术。真正地做到让艺术走出美术馆,走近广大群众。

记者也了解到,为了把“艺术+阅读”作为一个可持续的项目开展下去,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还和浙江图书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合作开展展览、讲座、工作坊等多种艺术阅读形式,为加强社会美育,推广全民阅读而共同努力。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3日。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刘杨  编辑:陈焕
6月14日,“时代画卷中国梦”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在浙江美术馆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