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城市大脑上城文旅系统发布 南宋文化旅游全面升级
发布时间:2019-05-17 17:42:27 Fri  来源:杭州网

为积极响应杭州市“三化融合”的号召,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5月17日,【数字南宋】城市大脑上城文旅系统正式启动,系统平台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将解决当前上城区文旅行业在发展中存在的缺数据、弱场景、业务能力不均衡等痛点问题。

接入城市大脑 建立数字专线

位于小营巷社区的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记录了毛主席当年的足迹。上羊市街社区新中国第一居委会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新起点。而南宋皇城遗址与文化的挖掘,更是为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古城增添了更多看点。

杭州上城区这个老城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南宋文化旅游资源。“这次平台建设,根据上城区自身的特色,推出红色清风之旅和南宋150文化旅游线路(一条贯穿南宋150多年文化内涵的旅游线路),构成接入城市大脑大屏的核心内容。以客流为依据,划定上城区文旅线路的辐射范围,监测分析人流、轨迹、消费,奠定上城区旅游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田忠表示:“同时接入吴山商圈、湖滨商圈的人流和消费数据,实时监测“两圈”的人流、消费金额和消费笔数,能够更加全面、合理地对上城区的经济发展做出决策依据。”

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 监测分析游客行前、行中、行后数据

旅行之前不经意的一次关键词搜索、旅行中对于出行线路的一次查询、旅行结束后对于景点景区甚至一道杭州小吃的评价,这些我们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不经意的行为都可以为旅游决策提供帮助。

此次建设的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包括文旅综合监测平台、行前搜索、预定分析,行中人流、画像监测,行后舆情、评价分析,特色模块监测文化设施、舆情地图,并与街道层面数据打通,上下联动,更好地帮助上城走上具有上城特色的智慧文旅之路。

“对政府而言,通过标准模块的复制与扩展,可以构建自上而下的数据体系。对企业而言,依托建成的平台基础数据和业务基础,可以为企业提供标准的、多元的、城市级维度的数据服务和分析服务,如酒店选址、竞对研究、营销支持等,意义深远。”李田忠对大数据下未来上城区文旅发展信心满满。

作者:记者 吴燕 通讯员 钟诚  编辑:陈焕
5月17日,数字南宋城市大脑上城文旅系统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