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国宝朱鹮三胞胎视频流出 第一视角揭秘朱鹮亲子生活
发布时间:2019-05-16 17:41:31 Thu  来源:杭州网


4月17日至4月22日,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中华国宝区的朱鹮馆内,陆续诞生了三只国宝级的朱鹮宝宝,再过几天,朱鹮三胞胎就要满月啦。

从3月21日-3月25日陆续产下三枚朱鹮蛋开始,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为了确保朱鹮卵的顺利孵化,安排专人24小时进行看护,并安装了智能监控设备时刻观察孵化情况,避免出现意外。在爸爸妈妈28天的轮流孵化下,3只雏鸟陆续平安降生。刚出生时,小家伙们的体重均在50克左右,身体软绵绵的,一身灰黑色的绒毛。

据了解,这已不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首次繁育朱鹮雏鸟,早在2017年4月,就有过一雌一雄两只朱鹮诞生,目前正健康地生活在园区的朱鹮馆内,并且以上这5只小朱鹮都来自于同一位朱鹮妈妈。

据饲养员施会琴介绍:“朱鹮宝宝的喂养可是由爸爸妈妈一起努力的。每次准备好泥鳅、虾、面包虫等营养丰富的食材后,朱鹮爸妈就会轮流来进食,然后将口中半消化的食物吐出喂养,性急的雏鸟们争着把长喙伸进爸妈的嘴里,这时朱鹮爸妈会使劲抖动脖子,使食物尽快地吐出来。”

据悉,小家伙们最初一次只能吃几克食物,但是少量多次,平均每天7次进食,出壳3周后,增加到9次,最多时一次可以吃100多克。一个月的时间,小朱鹮的体重已经飞速增长到3斤左右。再过10多天(40天左右),朱鹮宝宝们就会尝试学习飞行,慢慢地掌握血脉之中那份传承于先祖的飞行本领。

“朱鹮繁育后代的能力并不突出,每窝仅产2-5枚蛋,通常3枚。这次生下的3枚蛋全部孵出雏鸟,成活率达到百分之百,十分难得。”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院长、动物专家刘建勋表示,“雏鸟的顺利诞生和健康成长,表明朱鹮能适应杭州地区的自然环境,也为下一步的朱鹮繁育和保护工作打下了基础。”


需要提醒游客的是,由于朱鹮生性孤僻喜静,加上胆子很小,为了尽量不打扰国宝朱鹮的繁殖和幼鸟的成长,朱鹮馆目前正处于闭馆中,游客们只能远距离地透过几层防护网隐约看到它们的身影。相信随着朱鹮繁育工作的进一步展开,重新开放朱鹮馆也不会太遥远,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袁晓琴 董森超  编辑:徐洁
4月17日至4月22日,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中华国宝区的朱鹮馆内,陆续诞生了三只国宝级的朱鹮宝宝,再过几天,朱鹮三胞胎就要满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