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越剧《光明吟》重磅首演2019年杭州市“西湖之春”艺术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15 21:21:4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五月的杭城,烟柳画桥、杏花春雨,江南风光独好。万千春华绽放之际,又逢艺术盛事隆重举办。5月15日晚,2019年杭州市“西湖之春”艺术节开幕式在杭州大剧院举行,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新创作作品、浙江省文化厅重点扶持剧目越剧《光明吟》作为开幕演出率先登场。

越剧《光明吟》讲述的是一个唱杭摊艺人的母爱故事。 民国初年,在运河沿岸的广济桥南北堍一带,有一个叫蓝馨儿的杭摊艺人,她美丽、善良,坚强、乐观,虽然人生几乎所有的厄运都扣在她身上,但她勇敢面对,不绝望、不放弃,她用美好去看待人世间的一切,用善良对待他人,用爱燃烧自己,给儿子、给这个世界留下光明。这也是一出挖掘杭州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越剧。

《光明吟》剧照。

记者了解到,除了开幕式的《光明吟》首演,今年的艺术节还遴选了戏剧演出、书画展览、艺术讲座、音乐节庆、艺术互动等5个类别的10大艺术项目,着力打造“最‘艺’是杭州”的艺术节核心创意,整个活动将延续到5月30日。

譬如,杭州市著名编剧余青峰与屈曌洁共同创作、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出演的《邯郸记》将作为闭幕演出压轴出场。期间,描述桐庐快递行业发展史的现实题材越剧《通达天下》、“疯狂马勒:马勒第四交响乐”“书画江南,雅集西泠”、金石篆刻讲座、音乐大师课、第五届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年歌手大赛暨《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城市海选、《歌唱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大赛等都将闪亮登场,为杭城带来一股艺术风潮。

“西湖之春”艺术节源于1985年的杭州艺术周,2006年为适应杭州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新需要,正式扩展并更名为“西湖之春”艺术节。三十多年来,已累计推出各类文化活动500余项、新剧节目200多个,培养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文艺新人,为杭州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和“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已经成为了杭州文艺发展史上最为悠久并且深受广大市民群众欢迎的品牌文化活动。

此外,今年的艺术节,在提出最“艺”是杭州、打造艺术杭州的同时,也十分注重艺术惠民举措,推动高端艺术以媒体和文化消费平台赠票方式普惠杭城百姓。

附:

最“艺”是杭州——2019年西湖之春艺术节

活动项目一览表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王吉  编辑:徐洁
5月15日晚,2019年杭州市“西湖之春”艺术节开幕式在杭州大剧院举行,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新创作作品、浙江省文化厅重点扶持剧目越剧《光明吟》作为开幕演出率先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