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即日起,杭州5大平台都能线上处理交通违法!
发布时间:2019-05-14 18:04:3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记者从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5月14日起,杭州交警在支付宝、微信、警察叔叔APP、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办事APP平台建设的线上违法处理系统功能(以下简称杭州交警各自建平台)更强大了——持杭州驾驶证的驾驶人和浙A号牌车辆在“交管12123”APP完成注册和备案的,可以通过杭州交警各自建平台进行线上处理了。

持有杭州驾驶证的市民李先生打开支付宝“杭州交警”生活号违法处理“非本人车辆”模块,输入妻子名下车辆的浙A号牌后,发现自己产生的1条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的违法记录待处理。

“虽然车子实际使用人是我,但车子是在妻子名下。以前在‘交管12123’APP上已经注册与备案了,但不能在支付宝等网上处理平台上处理。现在可以直接在支付宝上处理了,特别方便。”李先生说。

据了解,在“交管12123”APP完成注册的持杭州驾驶证的驾驶人,还可以直接在杭州交警各自建平台的“非备案车辆”模块内处理非备案车辆(营运车除外)不记分的电子监控交通违法记录。也就是说,不论大型车还是小型车,单位车还是个人车、杭州车还是外地车,只要是在杭州交警违法处理系统里能查到的不记分交通违法记录,都能处理。

你想问的都在这里:

1、现在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怎么样才在手机上进行处理?

答:杭州驾驶证的驾驶人及本人名下杭州号牌非营运小型汽车,可直接在支付宝、微信、警察叔叔、浙里办、杭州办事五个手机APP(以下简称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持杭州驾驶证的驾驶人和非本人名下的杭州号牌非营运小型汽车,通过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交管12123”手机APP注册和备案后,或2018年9月前已经在支付宝、微信、警察叔叔、浙里办备案过的,可以在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上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

2、单位车辆可以在手机上进行处理吗?

答:单位车辆也可以在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上处理,但前提是在交警车驾管窗口进行注册及备案。持杭州驾驶证的驾驶人必须先通过杭州交警车驾管业务窗口与单位车辆进行备案,然后就可以在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了。

3、驾驶证和车辆可以在“交管12123”手机APP注册和备案有限制吗?

答: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进行注册的驾驶证必须是有效的,而允许注册的车辆的仅限于个人名下非营运小型汽车,注册后驾驶人及车辆之间可以进行备案。单位车辆目前仍需到杭州交警车驾管业务窗口进行注册及备案。

4、我可以解除和非本人所有的车辆的备案吗?

答: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进行的备案,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公安交通管理业务窗口随时解除已备案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解除后可重新申请备案其他机动车。2018年9月前在支付宝、微信、警察叔叔、浙里办手机APP上已经备案的,因为公安部交管局没有开放解除备案功能,所以目前没有途径解除。但该备案记录不影响驾驶人和车辆继续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重新备案。

5、同一辆汽车可同时被多少个驾驶人备案?

答:一辆汽车最多被车主以外的三个驾驶人备案。

6、一个驾驶人可以备案多少辆非本人名下的汽车?

答:一个驾驶人最多可以同时备案三辆非本人名下汽车。

7、没有备案的车辆,怎么处理违法?

答:没有备案的车辆,如果是不记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持杭州驾驶证的驾驶人可以直接在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进行处理;如果是记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则需要到杭州交警各违法处理窗口进行处理。

8、没有备案的车辆,在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处理不记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有什么限制吗?

答:除了营运车不能处理,其他均能处理,对大小车型、所有人方面都没有限制。

9、我不是杭州驾驶证,可以在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上处理吗?

答: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只限于持杭州驾驶证的驾驶人进行处理,建议驾驶人把驾驶证转到杭州。否则只能到杭州交警各违法处理窗口进行处理,或者到“交管12123”手机APP上进行处理。

10、车不是杭州号牌的,可以在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上处理吗?

答:不记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可以在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上进行处理;记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只能到杭州交警各违法处理窗口进行处理,或者到“交管12123”手机APP上进行处理。

11、问: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可以处理哪些非现场交通违记录?

答:在“交管12123”手机APP完成注册及备案的杭州驾驶证及浙A号牌车辆,可以处理罚款200元(含)以下且记6分(含)以下的电子监控交通违法记录,同时驾驶人在本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不能达到12分。非本人名下的车辆仅限于处理备案后发生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本人名下的车辆均可处理。

在“交管12123”APP完成注册的持杭州驾驶证的驾驶人可在“非绑定车辆”模块处理非备案车辆(营运车除外)不记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

12、除此之外都能处理吗?(什么情况下必须到违法处理窗口接受处理?)

答:以下情形也是不能在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上进行处理的:

(1)仅限于处理无异议的电子监控违法记录,如有异议应当到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处理。

(2)仅限于处罚后同步缴纳罚款的处理。如在生成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后,未完成交款步骤的,系统将自动回退已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至未处理状态。如需在15日内缴纳罚款的,请至各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接受处理。

(3)一个记分周期内满分学习3次及以上的驾驶人,不允许在互联网服务平台处理非本人机动车的电子监控交通违法记录,需在各交警大队一般程序违法处理窗口接受调查处理。

(4)不支持城管部门违法停车记录的处理,需要到相应的城管违法处理模块或“贴心城管”手机APP进行处理。

13、如果处理完后,突然又需要书面的处罚决定书了,可以打印吗?

答:驾驶人通过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的,不再另行制作和送达纸质“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如需纸质“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可到机动交警大队打印(下城区德胜路)。

14、如果需要罚款的缴款凭证,应该到哪里取?

答:如需纸质“缴款凭证”的,处理人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电子缴款凭证号及校验码,至市民之家或主城区各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机打印。

15、为什么我之前已经扣到12分了,但在手机APP上提示还没有到12分?

答:由于数据的同步需要一定的时间,如三日内在非本市、浙江省高速、铁路、机场公安等交警部门及不同的线上处理平台处理违法被扣分的,驾驶人应注意累计记分,确保处理后,不超过12分(含12分)。否则处理的违法记录将被恢复,缴纳的罚款需要自行到机动交警大队申请回退。

16、为什么我已经处理掉的违法,但在手机APP上提示还是未处理状态?

答:由于数据的同步需要一定的时间,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的处理记录转递到公安交通管理系统需要一定的时间,提示缴款成功后立即在各违法处理窗口或不同的手机APP进行查询仍有可能显示是未处理状态,建议在一个工作日后再次进行查询。

17、为什么我处理完毕并已经缴款成功的违法记录,但在手机APP上提示还是未缴款?

答:由于数据的同步需要一定的时间,提示缴款成功后查询发现仍是未缴款状态,建议查询缴款账户明细,如果已经成功扣款,请不要重复缴纳。等待一段时间后(最长等待时间约为30分钟)再进行查询。如产生重复缴款,处理人持本人驾驶证到机动交警大队申请退款。

18、处理完毕跳转到缴款界面一直进不去?

答:一般可能是省财政统一支付平台繁忙或网络异常造成,建议等待几分钟后重试操作,基本可解决。

19、为什么提示违法记录不能处理?

答:如果不符合备案规则和处理条件的,将无法进行线上处理,需要到违法处理窗口接受调查处理。

20、杭州车在外地的违法可以在杭州交警各自建平台上处理吗?

答:被非本市及浙江省内高速、铁路、机场交警部门现场查获的违法行为不可以处理,必须到相应的交警部门接受处理。如果是被非本市及浙江省内高速、铁路、机场交警部门交通监控设备抓拍的违法记录,转递到杭州后,就可以在杭州交警自建各平台上进行处理了。

21、网上处理完毕未交款,会产生滞纳金吗?

答:网上处理完毕未交款的,会自动回退到违法未处理状态,因此不会产生滞纳金。

22、网上处理完毕未交款,影响车辆年检吗?

答:网上处理完毕未交款的,会自动回退到违法未处理状态,因此会影响车辆的检验。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谢晓颖 李明  编辑:徐洁
5月14日起,杭州交警各自建平台功能更强大了——持杭州驾驶证的驾驶人和浙A号牌车辆在“交管12123”APP完成注册和备案的,可以通过杭州交警各自建平台进行线上处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