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防灾减灾教育进校园 迎接全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
发布时间:2019-05-13 09:06:1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5月10日,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进行了以“安全无小事,警钟须长鸣”为主题的地震避险、火灾应急疏散演习,提高师生应急疏散反应能力及自我保护能力,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

阳光明媚,微风习习,同学们正在教室里安静地听课。突然,一阵尖锐的警报声响起,广播里传来“现在发生地震,实施应急避险”的指令。老师和学生立刻作出反应,学生迅速蹲在桌下、扶住桌脚,老师迅速打开教室前门并关灯,离后门最近学生打开后门。老师在确认所有孩子都已避险后,靠讲台蹲下自我保护。

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全校师生迅速进入了避险状态。由于地震引发教学楼一楼严重的火灾险情,总指挥迅速发出向安全区域应急疏散的指令。学生们马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前后门分别疏散,面向疏散方向迅速集合。在确认无人遗留后,老师带领本班队伍迅速疏散。各班到达预定安全区域后自觉下蹲排列,屏息凝神。全校师生安全疏散,整个过程用时3分58秒。在此次避险疏散演练中,各班主任、安全岗老师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同学们态度认真、听从指挥、动作规范,紧张而有序的避险疏散演练顺利完成。

演练结束后,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项声菊校长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小结,让同学们明白这不仅仅是一次演练,更是一堂生命教育课,在面对地震、火灾等突发灾难时,应该学会如何自救自护,安全逃生。项校长特别强调了疏散演练时的“七个不准”:不准嬉笑、不准推拉、不准滞留、不准超速、不准超越、不准蹲下、不准逆行。

安全无小事,警钟须长鸣。本次地震避险演练活动增强了老师及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技能,也在每一位同学心里敲响了警钟,时刻提醒自己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珍爱生命,平安成长。

作者:通讯员 汪慧丽 记者 陈悦心  编辑:李建刚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