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蒋胜男亮相网络文学周:提高作品含金量,我们不应该拼量
发布时间:2019-05-12 21:07:42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9年5月10日至5月15日,第二届网络文学周在杭州白马湖畔拉开大幕。今年的网络文学周主题是“守正道 创新局 出精品”,与首届相比,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新增了首届网络文学博览会,展览展示将持续三天,现场的推介发布、论坛沙龙、签售洽谈对接也是干货不断。

网络文学周期间,总共有10场作品对谈签售活动与大家见面。浙江文艺出版社组织举办了6场作家签售活动:蒋胜男携《燕云台》,蒋离子携《老妈有喜》、纳兰采桑携《碧落人间情一诺》、石头与水携《千山记》、舞清影携《你好消防员》、桑甜携《紧急升空》,这些知名网络作家,都会亮相第二届网络文学周。

作家 蒋胜男

《燕云台》通过人物解读时代变迁

蒋胜男:创作中找不到快乐很难熬到最后

近日,蒋胜男也带着新作品《燕云台》亮相第二届网络文学周。

《燕云台》是作者蒋胜男的长篇历史小说,共4册。作品讲述的是由契丹萧太后为主角展开的一部游牧部落建立王朝推行汉制的史诗巨著。

萧燕燕,一个契丹女人的史诗。千古以来,能全面收获功业、家庭、爱情之圆满的女政治家、军事家,唯契丹太后萧燕燕。这是一部没有后宫争宠的女政治家、军事家传奇。

在创作前期,蒋胜男通常会花费2年左右的时间进行资料收集,“我最开始创作的时候并不是先选定人物,而是先选择时代,我会从那个时代中找几个候选人物,然后挑出一个一生经历或者个性,最能代表这个时代特点的人物来进行创作。包括我写的这个故事,关于辽国相关制度的建立,萧太后这个人物才是最合适的。”

蒋胜男接受记者采访

网络文学迅速发展,老牌网文作家熬过了行业起步、读者小众、收入微薄的困境,如今新人作家的冲击力也不容小觑,保留固定读者压力自是不言而喻。“我们现在的创作已经到了从量到质的提升,我们网络文学应该从粗放型的1.0到能够留下精品的2.0的转化,我觉得我们作家应该提高作品含金量,我们不应该拼量,应该给我们的读者带来更好的作品。”蒋胜男坦言,在创作中找不到快乐的话是很难熬到最后的。

目前,电视剧《燕云台》已经进入开机拍摄阶段。

蒋胜男告诉记者,接下来也有重修《凤霸九天》的计划,“《凤霸九天》是我2003年到2006年的创作的作品,当时写了两卷本,过了十几年,觉得当时创作有不成熟的地方,现在决定重修。差不多是全部重写的过程。”

浙江文艺出版社以“出名著,出精品,求创新,求质量”为立社出书宗旨。2008年,开始关注并尝试网络文学出版,秉持出版网络文学精品理念,已出版《后宫·甄嬛传》《芈月传》《庶女攻略》《金陵春》《媳妇的美好时代》《沥川往事》《虎妈猫爸》《结爱·异客逢欢》《衡量天下》《琅琊榜·风起长林》《千山记》《武动乾坤》《鹿门歌》《老妈有喜》《你好消防员》《你好,1978》《紧急升空》《空港》等精品网络文学作品上百种。

在“走出去”方面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沥川往事》和“结爱系列”版权输出泰国,《芈月传》版权输出泰语、越南语、印尼语,《甄嬛传》有蒙古语版。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近日,蒋胜男也带着新作品《燕云台》亮相第二届网络文学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