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唐家三少、蒋胜男、管平潮……大咖齐聚 国内最大的网文界盛宴又来了
发布时间:2019-05-11 17:46:3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白马湖畔,中国国际动漫节的狂欢余温还未散尽,今天又迎来了一场网络文学界的盛宴。唐家三少、蒋胜男、管平潮、月关、酒徒、猫腻……数百位当红网络文学作家齐聚杭州,开启了本年度国内最为盛大的网文界盛宴——以守正道、创新局、出精品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5月11日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白马湖畔启幕。

开幕式后的发布会上,中国作协发布了《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8)》和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浙江省作协发布了网络作家新生代培育行动——“新雨”计划;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发布了研究成果和首届“白马湖”网络文学评论大赛有关情况。

中国作协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8)》

和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在开幕式上,中国作协发布了《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8)》,并公布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蓝皮书指出,2018年网络文学产业稳步发展,玄幻类大IP表现欠佳,现实题材势头强劲,IP联动成为主流。“网文出海”取得重大进展。创作群体继续扩大,2018年注册作者总数1400多万;队伍年轻化趋势明显,其中不少年轻作者迅速崭露头角;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组织化程度大幅提高,团结、服务、扶持、引导措施更加完善。

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未完结作品

《浩荡》作者:何常在

《商藏》作者:庹政

《大医凌然》作者:志鸟村

《诡秘之主》作者:爱潜水的乌贼

《书灵记》作者:善水

《我的塑料花男友们》作者:月斜影清

《大清首富》作者:阿菩

《血火流觞》作者:流浪的军刀

《长宁帝军》作者:知白

《沉鱼策》作者:解语

已完结作品

《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作者:郭羽 刘波

《翅膀之末》作者:沐清雨

《明月度关山》作者:舞清影

《挚野》作者:丁墨

《零点》作者:骠骑

《参天》作者:风御九秋

《修真四万年》作者:卧牛真人

《无缝地带》作者:李枭

《大汉光武》作者:酒徒

《燕云台》作者:蒋胜男

浙江省作协发布了网络作家新生代培育行动——“新雨”计划

“新雨”计划面向全国青年网络作家,重点针对35周岁以下的青年网络写手和作家。每年举办两期培训活动,每期选择20到30名网络文学作家参加。以3年为一个周期,努力培育网络文学“新时代、新生代、新力量”。

启动“新雨计划”项目的原因是由于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网络写手年轻化、草根化特点日益明显。就不完全统计,20至35岁之间的网络写手数量,已占75.8 %。新生代网络写手呈不断生长态势。其人生与创作处于可塑期的关键阶段,自发性的创作状态缺乏组织的归属感,需由协会牵头、整合资源、加强协同扩展延伸培育引导工作。

首届网络文学博览会与网络文学周同时启幕

作为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的新增板块,首届网络文学博览会与网络文学周同时启幕,在白马湖国际展览中心A馆一楼对公众开放3天。

博览会期间将举办3场网络文学新品新作推介会,同时将举办网络文学改编影视作品推介会。届时,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酒徒、孑与2、阿菩、疯丢子等知名网络作家将登台推介众多新品新作。

蒋胜男、蒋离子、舞清影等知名网络作家还将进行新作签售。现场还会有探讨影游联动、网络文学IP授权边界、网文改编项目营销之道的论坛及相关沙龙。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期间,还将举行“我的祖国”——网络文学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采访活动。网络作家们将分赴拱墅、嘉善、绍兴三地采访创作、体验生活,感受祖国巨变,弘扬爱国精神。

首届网络文学博览会是免费开放的哦,大家这个周末赶紧去打卡吧!

作者:记者 赵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