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共同生活近40年杭州大爷大妈双患“夫妻癌”
发布时间:2019-05-11 15:29:3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夫妻脸”形象地比喻了夫妻婚后长期生活在一起从习惯甚至到样貌都会逐渐相似,而杭州的张大爷和妻子却因为丈夫常年的不良习惯酿成了险情……


杭州张大爷今年刚迈入60岁花甲之年,平时有抽烟的习惯,最近,子女带着张大爷和张大妈一起去医院体检,结果让他们惊呆了,两人的胸部CT均提示右上肺结节,恶性不能排除。

于是他们找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胡润磊副主任医师。胡医师仔细阅片,张大爷的CT提示右上肺后段有一直径约2cm的实性结节,边界不清,有毛刺,浸润腺癌首先考虑。

大爷大妈的CT均提示肺部有实性结节。

而张大妈的CT提示右上肺尖段有一直径约1.5cm混合性磨玻璃结节,边界不清,有毛刺,局部有空洞,微浸润腺癌可能性大。于是夫妻双方同时安排住院,常规检查无手术禁忌。

胡润磊副主任医师同一天先后为张大爷张大妈进行手术治疗,张大爷术中快速病理提示浸润性腺癌,行单孔胸腔镜下右上肺叶切除+纵隔淋巴结清扫。张大妈术中快速病理提示微浸润腺癌。行单孔胸腔镜下右上肺尖段切除+纵隔淋巴结清扫。术后两人均恢复顺利,术后五天一起出院,术后病理提示淋巴结均是阴性,均属于早期肺癌,预后效果良好。

其实像张大爷、张大妈这种情况就是我们平时提到的所谓“夫妻癌”,这是胡润磊副主任医师遇到的第五对夫妻患者了。只不过前四对都是夫妻先后查出肺癌。而张大爷张大妈同时查出肺癌还是第一次。据调查,“夫妻癌”虽说各年龄段都有,但以60岁以上的老年夫妇最为多见,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

胡医师指出,夫妻患肺癌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二手烟。往往是夫妻一方(大部分是丈夫)吸烟,夫妻俩同时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2、共同的生活环境。如家里烹饪做饭产生的大量的油烟,家里房屋装修建材中的甲醛、苯以及大理石中的氡气等,都是可能导致癌症发生的因素。

3、空气污染。作为夫妻呼吸相同的污染的空气,同时患肺癌的可能性也就更大一些。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洁
“夫妻脸”形象的比喻了夫妻婚后长期生活在一起从习惯甚至到样貌都会逐渐相似,而杭州的张大爷和妻子却因为丈夫常年的不良习惯酿成了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