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节水宣传周启动 杭州开展多项节水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1 14:18:26 Sat  来源:杭州网
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领导讲话

杭州网讯 2019年5月11日—17日是第28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

5月11日上午,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城市管理局、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浙江省暨杭州市2019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市民中心举行。

启动仪式在节水情景剧表演中拉开帷幕。随后市领导作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迎检动员讲话。

2019年,杭州将迎来第四次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自2015年第三次复查以来,杭州市针对复查评价提出的修编完善节水规划、健全和完善节水地方性法规、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降低城市管网漏损率、提高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等意见,结合“五水共治”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节水管理,逐一进行了整改落实。本次复查围绕新的《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进行,不仅要求更高,而且范围更广,首次将滨江、萧山、余杭、富阳和临安等城区纳入考核。

启动仪式上,市领导对杭州市2018年度创建成功的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和省级节水型单位进行了授牌表彰。2018年杭州市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小区106个,累计287个,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40家,累计166家,名列全省第一。

领导对节水型居民小区和单位授牌表彰

仪式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节水型居民小区的典型案例——萧山区德圣·博奥城小区。博奥城小区通过收集路面雨水等非常规水,经处理后供给景观循环使用及绿化浇灌。

博奥城小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校区于2013年交付使用,在开发商建设规划时期,就考虑到了节水器具的使用和普及,并对小区居民和沿街商铺上门发放节水器具,物业上门维修时也会建议安装节水器具。目前小区有雨水收集系统1个,节水器具使用覆盖率近100%。公共区域用水从以前820吨/月,降低700吨/月;从以前每月人均用水约3.2吨/越,降低到2.95吨/月。

通过申报省级节水型小区,博奥城小区希望进一步强化居民节水意识,促进节能减排节水管理工作的推广。

博奥城小区的节水器具

市城管局公用中心节水综合科科长胡茂华说,目前杭州正通过四大方面推进节水工作。一是规范推动节水,建立节水定额。二是技术推动节水,新建节水项目、节水技术改造等。三是机制推动节水,考核、落实节水工作。四是文化推动节水,节水宣传进单位、学校、小区等。

据悉,市城管局(节水办)将以本次节水宣传周为契机,开展节水服务进单位、节水服务进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改造等多项节水活动。全市企事业单位、市民群众如有节水问题,也可以联系市城管局(节水办)86410112、85801112。

作者:见习记者 张莹颖 通讯员 李敏吉 胡贸华  编辑:徐洁
5月11日上午,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城市管理局、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浙江省暨杭州市2019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市民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