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人,5月1日起,办理保险理赔气象证明更方便啦
发布时间:2019-04-25 16:25:1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25日上午, 省气象局组织召开杭州市气象证明服务改革工作会议暨浙江省改革预启动会议,会议宣布2019年5月1日起,杭州市气象证明服务改革正式实施。

什么是气象证明?

气象证明指事故发生地可查的温度、降雨量、湿度、风向风速、定向观测的天气现象(雷暴、冰雹、积雪、能见度等)气象实况数据及其统计值数据产品,为因暴雨、洪涝、雷击、大风、雷雨、冰雹、大雾等天气原因造成的损失提供气象公证资料,主要应用于保险理赔(车险、财产险、农业险等)、司法取证(诉前调解、诉讼案件等)及其他用途(合同履行期间的不可抗力)。

改革之前如何操作的?

气象证明服务的办理流程是群众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或者到各地服务中心窗口进行办理。气象证明服务2017年实现了就近代办、邮寄直送,2018年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同时制作“气象证明十问十答”方便群众查询。目前,全市气象证明均可通过网上办理邮寄送达的方式实现“跑零次”。

这次怎么改?

据了解,本次改革主要是针对保险理赔气象证明业务。开发建立浙江省气象资料查询服务系统,分设保险应用、气象应用两个应用端,分别面向保险机构、各地气象部门提供信息查询和技术支撑服务,实现群众可实时查询的功能。在此系统基础上,不再要求理赔当事人向保险公司提交由气象部门出具的保险理赔气象证明,由各保险公司直接通过气象资料查询服务系统查询办理,根据查询结果进行相应的保险理赔。

其他气象证明实现“半自动”查询,但如群众对保险公司查询的气象证明存有疑惑时,依然可以向气象部门提出查询需求,同时建立气象协理员(信息员、网格员)气象证明就近代办的具体机制,实现便民办理气象证明全覆盖。

市气象局负责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及钱塘新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等范围的气象证明服务改革,其他4区3县(市)气象局负责各自辖区范围的气象证明服务改革。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洁
4月25日上午, 省气象局组织召开杭州市气象证明服务改革工作会议暨浙江省改革预启动会议,会议宣布2019年5月1日起,杭州市气象证明服务改革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