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爱点亮希望 用心坚守梦想
发布时间:2019-04-24 23:05:33 Wed  来源:杭州网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乡村教师和贵州山里孩子们的动情演绎,让全国观众记住了孩子们清澈的眼神,空灵的歌声。他们虽拥有的很少,却在“角落”勾勒世界,想象未来,他们乐观、执着,和你和我一样,甚至比你比我都还怀有大大的梦想。

正是这种希望,将来自杭州市凤栖幼儿园陈婷老师和贵州的孩子们联系在了一起,他们之间也有一个个关于《苔》的故事。

身患癌症,播撒希望

陈婷,是杭州市凤栖幼儿园一名普通教师,她乐观、开朗,言语风趣,每一次交谈都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倍感亲切。从教27年来一直在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先后被评为区教坛新秀、教育能手、育苗奖、最美教师。

2011年,陈婷在体检时发现患有甲状腺癌,经过积极的手术治疗,病情得以控制,至今仍然坚守在教育一线,将自己的积极乐观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在“鬼门关”走过一圈的陈婷,对生命和价值有了更深的体会和理解,希望尽自己所能,实现更多的人生价值。

早在2003年,陈婷就与建德江南幼儿园结对,至今义务给江南幼儿园讲座、上课;曾经带着班上的孩子们、家长们以亲子活动的形式去建德麻园小区幼儿园、江南幼儿园慰问那边的孩子为给他们带去玩具和书籍。由于家人在澳洲陈婷老师每年暑假都会去澳洲探亲,并且以志愿者的身份去澳洲当地公办幼儿园进行助教,把国外优秀的教育理念带入自己实际的工作中。

向着大山,往里走,往里走,再往里走……位于黔中腹地的龙里县平坡村,给陈婷的印象是远,真的很远。一路走来,让陈婷看到了在大山里,有那样简陋艰苦的生活,有那样渴望知识的眼神和坚定的信念。

饱受病痛的折磨,却依然选择看见世界的美好,为自己,为他人点燃希望。

不畏海拔,只为希望

陈婷了解到平坡村的农民油画是国家非物质遗产,那里的农民虽然没有文化但是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着老祖宗给予他们的绘画天赋,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那里的孩子们不能像城市里的孩子那样拥有丰富的学习资源,但是他们的求知欲望却又是那样的强烈。

是呀!孩子们的梦想中少了画笔,孩子们的世界缺少颜色。陈婷决定要为孩子们添衣物送画具,去圆孩子们的绘画梦。

当陈婷把平坡村的情况和班级家委会家长沟通之后,家委会家长也被打动了,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并一起组织建了平坡村爱心公益组委会,然后在班级群发了爱心倡议书,倡议书一发班级群就有30个家庭踊跃参加,2017年3月“平坡村爱心公益群”正式成立。

2017年5月,第一批爱心物质通过物流发往平坡村。不到一年的时间,陈婷带着班上的孩子们共组织了3次捐赠,捐赠物资达到万元以上。每次捐赠,都有平坡村孩子们最爱的玩具、水彩笔、速写本,冬天还有孩子们最需要的保暖品。

这里的海拔有1800多米,云雾将这个小村落藏了起来,陈婷却和孩子们用爱心照出一道光,为平坡村的孩子们送去希望。

不忘初心,坚守梦想

“首先,请接收龙里县平坡小学和大谷小学全体师生对您们的爱心行动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是您们为学校送来了温暖和知识,给予我们物质上的支持以及精神上的鼓励……作为学生,我们会以此为契机,用书中的知识充实头脑,用智慧改变贫穷、改变命运,改变社会。长大后为振兴家乡、振兴中华贡献自己的力量……感谢您们让我们共享了同一片蓝天下的爱……”

收到龙里县平坡小学和大谷小学送来的感谢信时,陈婷和孩子们、家长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陈婷欣喜,自己的微薄之力可以传递希望,让平坡村的孩子们能守住梦想,有勇气走出困境,有信心在更广阔的平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如今,当年的孩子已经毕业,但爱心活动没有因此停止,毕业的孩子们和家长们仍旧在陈婷的带领下延续爱心,新一届的孩子们、家长们也在陈婷老师的感召下,加入了爱心助学的行列。

一个小小的我就是一个宇宙,每一处角落的人生都应该受到尊重,每一束光都能照亮一段蜿蜒的山路,每一朵小苔米都有属于自己的春天。也许路很远,也不平坦,但只要努力去做,只要你我携手,就一定能够为孩子们找回一个灿烂的花开时节。

守住孩子们的梦想,陈婷老师和她的孩子们将会一直在路上!

作者:记者 徐文杰 /张萍供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