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花季少女左手臂疼痛一查竟患上了骨癌 医生:孩子身上这几个地方疼要注意了
发布时间:2019-04-16 20:31:2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啊。”今天上午,来自诸暨的李妈妈回忆起自己女儿身患骨癌的经历深深的感叹道,但幸运的是,多亏了浙大二院骨科在治疗骨癌方面拥有丰富治疗经验的医生团队,孩子从去年12月份确诊骨癌开始治疗,现在已经顺利康复出院了。

花季少女左手臂疼痛难忍一查竟患上了骨癌

14岁的亦文刚念初二,去年年底的一天,亦文上完补习课已是晚上九点,她背着书包缓缓往家走,漫不经心地对来接她的妈妈说:“我最近怎么觉得左手臂一阵一阵刺刺的?”

妈妈一向紧张亦文,一听到此话马上说:“有伤着了吗?要不要去医院看看?”亦文反倒噗呲一笑,笑话妈妈小题大做,她觉得自己是最近长得太快生长痛了。

之后的一个月,李亦文继续钻进书堆。初二的孩子学业已经很重了,除了每天固定的上课,她还得见缝插针地上补习班,晚上、周末,从不落下。有时她停下写作业的手,按摩按摩隐隐作痛的手臂。她意识到这只手臂发生了变化,从针刺感到隐隐作痛,似乎厉害起来了。亦文摇摇头,不再想这件事,下周就要月考了,她还没完全做好准备呢。

2018年11月,李亦文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去乡下体验生活,并且有军训环节。不怕苦,不怕累,每个人都在高强度的训练中坚持着。其中有俯卧撑比赛,亦文趴在地面上,双手支撑着,左手臂的疼痛似乎更厉害了,豆大的汗水从额头滚落,同学们的加油声此起彼伏,亦文咬着牙,拼命坚持,短短的一分钟就好像一个世纪那么漫长。

军训结束,亦文回到家躺在床上,连晚饭也不想吃,她说:“妈妈,我好像俯卧撑做太多了,左手臂疼得厉害!”妈妈吓了一跳,忙打算着看医生,亦文还是拒绝了,她想着第二天还需上课。

2018年12月12日,全家吃好早饭,李妈妈正在厨房洗碗,听得亦文痛苦地惊叫一声:“妈妈,快来呀,我书包背不上了!”

原来,她的手臂已肿了一圈,静脉都鼓了起来,痛得直掉眼泪。李妈妈终于觉得事情大大不妙,全家人连忙一起到了医院。当医生指着x片上浑浊的阴影,说怀疑骨肉瘤,还是去浙二看看吧!李妈妈觉得五雷轰顶,又不可置信,当天便赶到杭州,找到了浙大二院骨科叶招明主任。

“现在可以确诊为骨肉瘤,也就是俗称的骨癌!”叶招明主任在看过磁共振及病理切片报告后遗憾地说。他已经面对了无数这样的病人,每次的宣布,都显得那么残忍。

医生:孩子身上这几个地方疼要注意了

骨肉瘤也叫成骨肉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恶性骨肿瘤,多发生于10-20岁的青少年,其第二个发病高峰是老年人。它的突出症状是肿瘤部位的疼痛,由肿瘤组织侵蚀和溶解骨皮质所致。且肿瘤部位距躯干越近,病死率越高。

叶招明主任表示,导致骨肉瘤的病因目前仍未明确,可能与基因有关,也有可能是青少年在长身体时,成骨细胞在增殖过程中发生一些不正常的变化导致了骨肉瘤。

记者在骨科病区了解到,和李亦文同时住院的还有张清、刘同。三个孩子,都是首先发现肢体疼,也都是同样地误以为是青春期长身体、锻炼过度或者外伤,因为这样的误以为,错过了早期诊断的时间,等到肢体肿胀、疼痛严重才来就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股骨远端、胫骨近端、肱骨近端,这三个位置是最容易长骨肉瘤的地方,如果身体这几个部位出现持续性疼痛就要引起注意了。” 叶招明主任提醒道。

那么,外伤疼痛和骨肉瘤疼痛有什么区别?骨科副主任医师林秾回答道:“一、外伤性疼痛一般和运动有关系,休息一阵子就会缓解,而骨肉瘤的疼痛是持续性的;二、通过一定长度时间的观察,如1-2个月疼痛持续加重,需要引起警惕;三、患上骨肉瘤不仅痛还会肿,局部症状比较明显,时间久了通过肉眼也可以观察到。”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
14岁少女手臂疼痛确诊为骨癌,医生提醒身体某几个地方疼痛应当要注意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