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区近7成孕妇属高危 医生劝19岁准妈妈社区建小卡
发布时间:2019-03-25 14:18:1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们俩当时都怀孕38周,快要生了,听说她后来入院平安产子,我也松了一口气。”这段时间,西湖区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产保健科科长周丽丽,听说19岁的姑娘婷婷产子后生活得很好,心情不错。当时,为了劝婷婷回医院待产,同样挺着大肚子的周丽丽,找到女孩打工的面店,不知费了多少口舌。

像婷婷这样的高危孕产妇,西湖区还有很多。杭州主城区内,要数西湖区的高危孕产妇最多,因为像周丽丽这样将责任扛在肩上的白衣天使,才实现了辖区内孕产妇零死亡率的目标。

姜茜茜介绍,去年西湖区高危孕产妇占7成。


去年西湖区高危孕产妇占7成

西湖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姜茜茜介绍说:整个西湖区,2018年共有1万余人建卡并分娩。分娩量首次出现下降,但高龄孕产妇的数量以及合并症、并发症孕产妇比例,却有所上升。

“二胎妈妈占了40%,加上晚婚晚育等因素,高危孕产妇占了70%左右,危重孕产妇占了2%左右,危重孕产妇中流动孕产妇数量占了一半。”姜茜茜说,在孕期高危因素中,第一位是妊娠高血压及先兆子痫前期,第二位是前置胎盘及胎盘早剥,近半孕产妇合并多个高危因素。

前两天,姜茜茜刚帮助寻找了三位高危孕产妇。

据姜茜茜介绍,去年年前接到省立同德医院要求找人的电话,这才了解到要找的女孩婷婷是北方人,来杭州后在西湖区打工,没有办过暂住证,怀孕后,也没有到附近的社区医院建小卡和产检。

怀孕38周,感觉快要生了,婷婷到省立同德医院咨询,医生一查,发现她有妊娠合并心脏病,当即要求住院。女孩感觉没什么不舒服,就自行离院,想回老家生孩子。医院找不到她,马上联系了姜茜茜。婷婷属于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新街道辖区范围,于是西湖区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产保健科科长周丽丽亲自上门寻找婷婷,当时周丽丽也怀着身孕,已经38周,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她心急如焚,“女孩电话不接,我想找她的妈妈帮忙劝说,就直接跑到她打工的店里去了。”当时,我只知道这个女孩在新洲花园内的一家面店打工,一着急就冲了过去。”文新街道辖区里有哪些高危孕产妇,她基本摸得很清楚。最终在周丽丽的再三劝说下,婷婷前往浙大市一医院待产,并于年后顺利产子。得知这个消息后姜茜茜和周丽丽都很欣慰。

今年大年初八,从安徽来杭打工的24岁女孩笑笑(化名)肚子痛,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检查,确诊为宫外孕,“情况危急,她不肯住院,离开后电话也联系不上。怕她大出血,医院上报到我们妇保科,我又向西湖区卫健局汇报,通过110查询她的身份信息,最终联系上本人,把她劝回了医院。”

另一位在蒋村社区医院建小卡的二胎妈妈小张(化名),孕前就有高血压,怀孕29周后血压飙升至180毫米汞柱,“她也不肯住院,认为生头胎时好好的,二胎也不要紧,但我们必须管到底。”姜茜茜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们,每天轮流上门位她量血压,以防万一。

医生建议准妈妈在社区建小卡。


孕12周以前要在社区建小卡 

随着高危孕产妇的增加,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一套“人盯人”的管理流程。

“我们一发现高危就上报,上级医院如果接收了本辖区内的高危孕产妇,也会通知我们。日常我们会进行跟踪,一直管理到产后42天。”周丽丽说,孕妇年龄大于35岁,体重指数偏瘦或偏胖,流产次数大于3次,疤痕子宫,甲状腺功能减退等,都属于高危。

平时,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卡医生,会和建了小卡的孕妇互加微信,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可以与上级医院无缝对接。平时的各种化验结果,医生也会通过微信告知孕妇。

产后访视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科科长黄玲华说,对于产前存在高危因素的女性,围产科会通报给儿保科,产后会增加一次婴儿访视,由专职医生上门检查。

怀孕后需要怎么做?周丽丽提到,如今外来人口多,居民流动性大,许多孕妇怕麻烦,建小卡不及时,可能错过一些必要的检查。如今建卡流程已经简化,无论户口在哪里,都可以就近在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小卡,提供户口本、早孕B超单、暂住证、结婚证即可。“一般有了胎心就可以到社区建小卡,最晚不要超过12周。从怀孕起到24周内,每月产检一次,24周以后需要去生产的医院建大卡。”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
这段时间,西湖区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产保健科科长周丽丽为了劝婷婷回医院待产,同样挺着大肚子的周丽丽,不知费了多少口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