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个月汇款三十多万 从未谋面女友要做生意要租房子要流产
发布时间:2019-02-11 21:55:20 Mon  来源:杭州网

“当时为了说服他报案,我们和他父亲花了整整一晚上。这小伙子,也真的是固执,非说钱是借给女朋友了,没有被骗!”提起这个案子,杭州大江东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原临江边防派出所)副所长蒋涛仍充满无奈。

【拒绝报案,他选择护着网恋女友】

2018年8月底,蒋涛路过报案大厅,看到一对父子正在门口来回拉扯,从父子俩的争吵里,蒋涛大致了解了两人来派出所的原因。儿子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女孩子,三个月的时间,给人家汇了三十多万,而这其中很多钱是通过各种借贷平台借来的,父亲觉得事有蹊跷,想要报案,儿子却觉得把钱借给女朋友是自己心甘情愿的,不同意报案。

蒋涛将父子两请到一边,试图多了解一些信息,但儿子小李(化名)十分抵触,父亲老李(化名)向蒋涛说明了自己怀疑儿子这个女朋友有问题的一大原因——三个月了,别说见面,连电话都没打过一个,声音都没听到过!

觉得事件很大可能性是一起电信诈骗案,蒋涛开始帮小李分析,试图做通小李思想工作。但小李仍执着地相信自己的网络女友,拒绝报案。面对固执的儿子,老李决定先跟儿子回去,再好好劝说一下。

第二天,老李带着儿子,再次来到了临江边防派出所。确定要立案,并跟蒋涛说起来事情的来龙去脉。

【救“失足”女大学生,他将自己推向网贷深渊】

85后小李是杭州大江东一家企业的技术人员,跟大多数技术宅男一样,每天除了工作就宅在宿舍里上上网。5月的一天,他在当地交友群里跳出来一条消息,一位女网友在问杭州哪个酒吧可以陪酒赚钱。不忍看着女网友误入歧途,小李私聊了这位姑娘,并告诉她,陪酒这种工作千万不能去做,容易被人占便宜,还有损自己的名誉,对自己的一生都会有不良的影响。姑娘告诉他,这也是自己的无奈之举。她叫马晓倩,是浙大法学专业大二的学生,父母是做生意的。但现在生意出现了问题,家里被债主找上了门,为了帮家人还债,也为了能继续自己的学业,她不得已才做出这样的选择。

“你现在需要多少钱?”

“4000。”

“我借给你!”

“我没钱还你。”

“等你毕业工作了有钱了再还我。”

……

这一天,短短的一番对话后,小李给这位差点“失足”的女网友汇去了4000元。


之后的三个月里,马晓倩先后遭遇了奶奶重病,弟弟打架需要保释,和朋友投资做小生意失败,没钱吃饭,没钱租房子,去酒吧陪酒被灌醉失身后怀孕需要人流……而在这个过程中,小李对于这位从未谋面的女大学生,也由原本的同情,变成了爱慕,并默默地将她当成了自己的女朋友;而马晓倩,对于两人的关系,一直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


每每女朋友遇到困难,小李总会倾囊相助,自己的存款用完了,就跟同事朋友借,同事朋友借不出来了,跟各个网贷平台和APP借。三个月,他总共给马晓倩汇了34万余元。

【历时5个月,抓捕回的女友竟是一名00后少男】

8月底,女朋友再次跟他“借钱”,而各个借贷平台又在跟他催款,无奈之下,小李向自己的老父亲寻求帮助。听说儿子给认识三个月的女朋友汇了三十多万,老父亲二话没说,从湖南老家赶到浙江杭州,拖着儿子要报案。

接到报案后,大江东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临江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并迅速锁定了嫌疑人马某(男,00后,河南人),而此时,马某已离开了浙江。接下来近五个月时间里,大江东公安刑侦大队民警沈啸波和同事辗转山东、上海、河南、浙江等地,最终在1月底,在浙江宁波将马某抓捕归案。面对民警,马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马某交代,单亲家庭长大的他,初中就辍学来浙江打工了。但是,打工很累,看到一些新闻报道里,那些人通过电信诈骗来钱又快又轻松,他也想试试。于是,当时在杭州一家茶餐厅打工的他,注册了一个资料为女的QQ,并加了交友群想试试。结果一下就遇到了小李……

而小李的这三十多万,马某说已基本被他挥霍一空,除一部分用于消费外,大部分用于网络赌博输掉了。面对自己犯下的事,面对小李的损失,马某跟办案民警说:“警察叔叔,你们把我放出去,我保证两年内赚足这些钱还给他!”

目前,马某已被杭州大江东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作者:通讯员 俞小薇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