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正月初五“迎财神”市民游客河坊街讨彩头
发布时间:2019-02-09 14:10:2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2月9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按照民间习俗是“迎财神”的日子。每年的正月初五,在河坊街都会有一场热热闹闹的“迎财神”活动,祈求有个好彩头,瑞气滔滔至,财源滚滚来。

“哐哐哐……”

“财神爷来了!财神爷来了!”

上午9点18分,河坊街热闹非凡,市民游客把整条街围得满满当当,“财神爷”抬着大元宝缓缓走来。

“财神爷”带领着各路人仙带着金元宝一路敲锣开道,沿路给街区商户、游客,送福送“财运”。今年是猪年,更有“猪八戒”前来助阵,“迎财神”的队伍浩浩荡荡。

伴着祈福,商家们喜笑颜开,“财神爷”每到一处,人人都想沾沾喜气,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摄留念“迎财神”,热烈的气氛感染了整条河坊街。

“希望今年多赚点!”来自江西的汪先生带着一家人来杭州旅游,今天准备返程。听说过年期间吴山庙会有很多活动,一早就来到河坊街,还跟着“财神爷”一路走到城隍阁,“图个吉祥、喜庆,这里很有老底子的味道。”


“迎财神”的队伍最终来到城隍阁,10点28分,“金猪迎福,财神降福,抬头见彩,进门生财”的祈福仪式正式开始,祝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一路跟拍的摄友老杨是黑龙江人,家住滨江,一早就跟着摄友们一起来到河坊街。退休后今年春节随女儿来到杭州,前几天去拍了西湖、灵隐等热门景区,今天他特地来“迎财神”,“第一次来河坊街‘迎财神’,来沾沾财气,很开心。”老杨笑着说,他喜欢摄影,记录一下生活,也给自己留下一段回忆,“来河坊街感受到了杭州的繁华和发展的脚步,看到了杭州人民生活的美好。祈福生活越来越好,祈福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更加强大!”

古时候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关门,而在正月初五开市。俗以正月初五为财神圣日,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这也是“迎财神”的由来。

“破五”的仪式感一直延续至今,而“破五”一到,也就意味着过年活动的第一阶段基本结束了。

今年吴山庙会新春活动还剩下最后一场,即正月十五(2月19日)“南宋皇帝巡游赏花灯”,当晚19点38分起,城隍阁景区将进行赏花灯、猜灯谜、送汤圆等活动。

这里也祝大家猪年旺旺,财源广进,万事顺遂。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王依洲 杨清福  编辑:徐文杰
农历正月初五,河坊街热闹非凡,市民游客把整条街围得满满当当,“财神爷”带领着各路人仙带着金元宝一路敲锣开道,沿路给街区商户、游客,送福送“财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