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担心年货缺斤少两?杭州对贵重药材、餐饮等领域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9-01-31 19:04:36 Thu  来源:杭州网

吴山花鸟市场内 销售贵重药材的电子秤超出允许误差范围

临近春节,不少市民都在忙着购置年货。为避免商贩在“斤两”上动手脚,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以贵重药材、餐饮等领域为重点的民生计量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检查经营者使用电子秤的计量准确性能是否合格、是否经过强制检定,严厉打击缺斤少两的违法行为。

1月31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吴山花鸟城内销售贵重药材柜台、高银街有关药材和餐饮经营户进行了突击检查。

吴山花鸟市场内 销售贵重药材的电子秤不准 超出允许误差范围

执法人员联合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检定员来到了吴山花鸟城,首先对金轩堂参茸店内使用的电子秤进行检查,检定员对放上10千克的砝码后,电子秤显示的重量为9.98千克。

“10千克的误差,应该在正负10克之内,这台电子秤误差为负20克,超出了允许的误差范围。”杭州市质检院技术人员吴佳解释到,负偏差就是比实际重量少了,商家比较吃亏,虽热这台电子秤并没有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但仍不符合《计量法》的规定,商家应在使用前送去检定,获取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后方可用于贸易结算。

“在这里做了5、6年的生意,一直不知道称在使用前要送检,市场也没有特别来通知。”老板娘笑着说,现在秤不准,吃亏的还是自己。

另一家商户戴盛堂内,检定人员放上10千克的砝码后显示重量为10.015千克,另一台最大秤量15千克的电子称,放上15千克的砝码后显示重量为15.022千克,误差均超出允许的误差范围。

据吴佳,这种现象不是人为动的手脚,是由于电子秤使用较频繁、没有定期送检校准造成的,对这台电子秤来说,首要问题也是去送检。

对上述发现的问题,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后续督促吴山花鸟城主办方对市场内的计量器具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予以跟进监督。

高银街餐饮商户使用的家用厨房电子秤,不是国家法定计量器具。

高银街餐饮经营户 未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器具

在对餐饮商户进行计量器具检查中,执法人员来到了高银街的皇饭儿,餐饮店内的菜品称重,一般以“克”为单位,因此要求电子秤的分度值要在规定范围内。

从这家餐饮店的菜单上来看,卤水牛肉38元/150克,按照《计量法》的规定,对于价格高于100元/千克,质量在500克范围内的食品,应当使用分度值为1克的计量器具,而皇饭儿用的电子秤分度值为5克,明显不符合标准。

餐厅经理又换了一台家用厨房电子秤,虽然没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但分度值是1克,按理说器具本身没问题了,但执法人员又给否决了。“家用厨房电子秤是不在计量器具强检范围内的,不能用在市场上进行贸易结算。”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丁建良说,因此这家餐饮店的问题有两个,一是配置的电子秤与货品实际称重标准不对等,二是未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器具。

电子秤需要国家强制检定 为何市场上还检查出这些未按规定检验的计量器具

根据《计量法》规定,电子秤是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受国家计量法保护的产品。凡是作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电子秤,在使用之前均需经过计量检定合格才可以使用。未按照规定申请计量检定,或者经检定后不合格的,不予使用。

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是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为何检查中还发现这些未按规定检验的情况存在?

据丁建良介绍,杭州市目前在用的电子秤约15000台,大型商户做的较为规范,而对数量庞大的散小商户来说,位置不集中,也没有送检意识,再加上检验力量有限,长期以来只能靠商家自觉检定。“像吴山花鸟市场,这个可以由市场统一组织,检定人员上门进行检测。”

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约110人次,检查商场、超市、市场近30家。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将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小贴士:如何识别“作弊”的电子秤?

消费者在购物时,为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应注意以下几点: 

1、经营者所使用的衡器是否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

2、商品称重前,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应为零。请注意看清电子秤的单价显示,目前电子秤一般以千克(公斤)为计价单位。

3、电子计价秤是否已“清零”,单价设定是否正确;称量时显示值是否已稳定不变;商品结算时应去皮称重,尤其是去除厚重包装物。

4、商品称重后,可用随身携带的钥匙圈或手机(事先在“公平秤”上标定好重量)放在电子秤上作比对。

5、消费者对结算量有疑义时应及时要求经营者复称,或及时到“公平秤”处复秤,购买活禽、活鱼等商品时,请在宰杀前复秤。

6、一旦发现短斤缺两,可以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丁岚  编辑:王帆
1月31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吴山花鸟城内销售贵重药材柜台、高银街有关药材和餐饮经营户进行了突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