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群众身边再小的腐败问题也绝不姑息
发布时间:2019-01-28 14:25:3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长期以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坚决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65起,处理202人,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

欠下赌债,他把手伸向村民的社保金

“不要看他个头不大,但平常待人蛮热情的,不然我们也不会选他当村干部,真的没想到他会做出这样伤天害理的事。”熟悉郎迪锋的大源村村民说。

1981年出生的郎迪锋,在2008年年底行政村撤并后第一次换届选举中被选为大源村党委委员,算起来在村里也是“老干部”了。在担任村干部的前期,他也确实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然而最近几年,郎迪锋却经常和几个朋友组局搓大额麻将,并输了很多钱。

“6000元一底的麻将都敢坐下去搓!”在事后的调查走访中有村民反映。因为赌博,郎迪锋做的门窗生意也因资金链断掉,亏了不少钱。亏空的资金越来越多,在银行催贷,亲戚朋友和民间借贷欠满后,他非但没有离开赌博圈,反而盯上了自己分管的代办养老金的代收资金。

据调查,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郎迪锋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侵占村民办理失地养老保险及补缴养老金款项共计32.14万元,被富阳区检察院以郎迪锋涉嫌贪污诈骗罪提起公诉。

群众利益无小事。失地养老保险是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重要内容,事关村民的养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作为一名村干部,郎迪锋却利用职务之便,在代办养老保险的过程中侵占办保群众资金,并在后期以私存的方式蒙骗群众,理应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为低收入农户增收背后的谎言

“我也是党龄十多年的老党员了,不应该打着为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幌子,实则为自己谋利益,现在真的是追悔莫及啊......”日前,浙江省建德市李家镇纪委到村里回访受处分党员时,原诸家村老年支部书记、妇联主席郑秋霞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在一连串的调查问话和思想工作后,郑秋霞道出了她腐败的实情。郑秋霞2007年开始从事来料加工业务,村民都从她那里领活儿做,这原本确实是一件帮助村民增收的好事。后来,市里为了鼓励来料加工业发展,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出台了相关的资金补助政策,这让郑秋霞动起了歪心思。

2014年1月至2016年9月,郑秋霞做通多名低收入农户的思想工作,由其代为保管他们的银行卡。后她通过向这些银行卡发放虚高的来料加工工资,再从银行卡中取出,以现金方式发放实际加工工资或收回多发的工资。虚假的银行转账小票她也想办法备好,向镇妇联上报虚假报表,共骗取市镇两级政府来料加工补助资金共5722元。

再小的腐败也绝不能姑息!2018年6月,郑秋霞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5722元违纪款项全额追缴。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季轩  编辑:徐洁
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65起,处理202人,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