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江海关正式成立 今日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9-01-28 14:25:38 Mon  来源:杭州网

1月28日上午,钱江海关开关揭牌仪式在文三路钱江海关大楼举行。

据了解,钱江海关是隶属于杭州海关的副厅级机构,为国家进出关境的监督管理机关,依法承担对杭州市(除萧山机场)进出境的运输工具、货物、物品进行征税、监管、缉私、统计、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

杭州市副市长胡伟表示,钱江海关的设立,是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影响深远的一件大事。它的设立,既是杭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杭州在海关的支持下,抢抓机遇、率先发展的生动体现。它的设立,必将在理顺监管体制、优化资源配置、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必将为贸易便利化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必将给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注入新的动能。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作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2022年亚运会筹办,使杭州处于多重机遇交集的重要阶段。

钱江海关的设立是顺应杭州大发展的需要,是完善城市综合性口岸功能的重大举措。杭州海关关长、党组书记马建哲表示,钱江海关设立后,杭州地区海关业务分割的现状将被打破,形成全市海关业务一盘棋,将有效地促进进出口物流的快速无障碍流动;也将有效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等服务载体建设,大力助推杭州地区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发挥好杭州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集聚和辐射效应。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杭州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20日杭州海关完成转隶工作,一线执法和窗口岗位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关检业务融合后,机构改革红利持续释放,2018年6月1日全面取消通关单,8月1日起启用了新报关单,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通关流程和环节的大幅精简优化,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

杭州海关副关长兼钱江海关关长张翼表示,钱江海关设立后,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的殷殷重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 “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决策部署,有效整合杭州地区现有海关业务和人力资源,进一步充实一线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通关服务和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1月28日上午,钱江海关开关揭牌仪式在文三路钱江海关大楼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