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政协委员王利群:门诊高龄孕妇扎堆 优生问题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9-01-23 10:46:0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政协委员、余杭区妇联主席王利群

随着2016年“二胎政策”的放开,门诊高龄孕妈不在少数。高龄生育意味着高风险,对此,杭州市政协委员、余杭区妇联主席王利群针对高龄二胎妈妈的优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高龄二胎 伴随着极高的风险和家庭压力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巢卵子储备以及卵子质量显著下降,随着高龄二胎产妇的增多,我国出生低体重儿呈现着更加严峻的上升趋势。”王利群说,以余杭区为例, 2016——2018年高龄二胎低体重儿分别为1.93%、1.37%、2.4%。

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按照省、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出生低体重儿”比例应该控制在3%,王利群坦言,如果按照目前高龄孕妈的分娩趋势,很难防守住3%的底线。而且低体重儿直接影响新生儿、婴儿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伴随着极高的风险和家庭压力。

王利群认为,“优生”的前提首先要“优孕”。减少和降低出生低体重儿的数量,就应做好源头科学防控和医疗干预工作,为有需求的孕产妇提供专业、优质、全面的孕前、产前医疗服务工作。

建议开设再生育二孩咨询门诊 分类管理高龄孕产妇

针对生育二孩导致的医疗资源及其配套设施的需求大量激增,王利群建议,各大医院产科与社区卫生站等基层机构进行合作,开设再生育咨询门诊,让育龄妇女特别是高龄产妇们正确选择是否生育“二孩”。能为有再生育意愿的家庭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全方位咨询、指导及系统的孕前健康评估服务。

“通过设立精细门诊、改善就医流程、精确预约时间、优化服务环境等多项措施,优化生育环境。”王利群认为这是未来生殖医疗行业应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在开设“再生育二孩咨询门诊”的基础上,王利群建议加强高龄、高危孕产妇个案管理,强化分级标识、分类管理,实行孕产妇妊娠风险预警评估。为高龄、高危孕产妇配备专业医疗团队,实施个案诊疗、跟踪服务,进一步突出高龄高危孕产妇管理,防范医疗风险。

“同时还要提升医疗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建议民政、妇幼、计生等相关部门互相配合,建立全方位的出生缺陷干预体系,以降低出生缺陷率。”王利群说,比如开展产检上门、检后咨询、孕期指导、分娩预约、导乐分娩、产后康复等一对一服务项目,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全面推进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将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延伸至居民家中。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随着2016年“二胎政策”的放开,门诊高龄孕妈不在少数。高龄生育意味着高风险,对此,杭州市政协委员、余杭区妇联主席王利群针对高龄二胎妈妈的优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