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 打车难?“春运暖巴”助你温暖回家
发布时间:2019-01-23 00:02:3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刚我们还担心出站后,一时半会儿找不到路,没想到还有送到目的地的公交车,价格才五块钱,简直太意外了!”今(1月22日)8点多,到达杭州东站的小吴,对杭州公交集团春运期间推出的“春运暖巴”(后文简称“暖巴”)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旅客上车

据了解,“春运暖巴”是杭州交通集团为了缓解春运期间旅客“打车难”的问题,新推出的一种“准门对门”定制化公交服务。

乘客在朋友圈为“暖巴”服务点赞

杭州公交集团第三分公司党委书记章勇平告诉记者,“暖巴”没有具体的路线和停靠点,主要按照旅客的出行方向来安排发车。“我们会把相同方向的乘客安排在同一辆车上,再根据他们的具体需求,由近及远地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

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

  目前,“暖巴”的服务时间为每日18时到24时。2月9日至3月1日,杭州东站将迎来客流高峰,“暖巴”服务时间将调整为每日20时至次日3时。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暖巴”采用的是6至8米级的中小型客车,车上有22个座位。一般同方向只要凑齐10位旅客,即可发车。

车上满满的旅客

“如果超过15分钟,就算没有到达这个人数,我们也会安排车子,不能让旅客等太久。”章勇平表示。

“暖巴”跟春运同步上线,今天是营运的第二天,就已经受到了许多旅客的青睐。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不到一小时,就从杭州东站开走了4趟车,大部分都开往下沙。

服务台志愿者早早在到达层等候旅客

在“暖巴”服务台值班的全国劳模孔胜东告诉记者,“暖巴”没有具体线路,但划分了10个开行方向。主要有翠苑新村、文新街道、古荡新村方向;钱塘智慧城、九堡居住区及下沙方向;东新路沿线、三塘、湖州街沿线、拱宸桥等。

“这些方向是大数据分析出来的,基本覆盖了杭州的热门地区。” 孔胜东说,昨天最远有送到富阳的。目前去城西方向的旅客较多,随着春节临近,人流的增多,届时各个方向的旅客也会相应增多。

全国劳模孔胜东开着接驳车送旅客去坐“暖巴”

  此外,记者还发现“暖巴”模式不仅“暖”,还十分贴心。考虑东站面积较大,老人、孕妇、小孩、行李众多者在乘车时有所不便,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还在“暖巴”服务台边设置了两辆电瓶车,用于服务台和“暖巴”上客点之间的接驳。全国劳模孔胜东、浙江省劳模沈伟娣等,现场担任“暖巴”接驳车的驾驶员。

司机孙洪载着旅客开往城西方向的路上

据悉,春运期间“暖巴”司机也是经过挑选的,杭州公交集团电车公司四车队的孙洪就是其中的一员 ,有着五年驾龄的他曾经还是G20时的安全保障员。“我昨天送完最后一波旅客,回家差不多凌晨一点半吧。辛苦也还好,看到旅客安全到家,我觉得也值了。”他欣慰地说道。

杭州东站公交服务台前的志愿者帮旅客指路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通讯员 诸杰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