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近3周杭州流感流行强度比去年同期下降
发布时间:2019-01-15 18:12:0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8年杭州市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从3月开始处于低水平波动。入冬以来,进入十二月、一月,浙江省的流感强度呈现逐渐上升的态势,杭州市也是如此,这符合流感的流行规律,但目前的流行强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最近3周,杭州市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分别为1.19(2018年12月17日-12月23日)、1.44%(2018年12月24日-12月30日)和1.57%(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6日),低于去年同期。

从杭州市检测出的流感阳性样本中可以看出,今年冬天的流行优势毒株为甲型H1N1,近几周开始测出甲型H3N2。目前,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多是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17年底到18年初流感高发季节以乙型Yamagata株和多种流感病毒混合为主。

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成年人中,年龄大于65岁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肥胖者及妊娠期妇女是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

我们一年四季都可能受流感病毒攻击。不过,冬天的流感病案似乎特别多,原因是冬天天气寒冷,风势强劲,我们容易受寒,令抵抗力减弱,病毒便乘虚而入,侵袭呼吸系统。此外,流感病毒会透过空气传染。在冬天,我们多半在室内活动,又因怕冷经常把窗户关闭,令空气不流通,病毒容易传播。

另外,若湿度低,呼吸道特别是鼻道的黏膜分泌液不足,黏膜失去滋润,好像冬季的手脚一样,表面乾燥爆裂,这情形犹如平添了很多伤口,大大增加了感染的危机。

流感疫苗仍然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由于今年儿童流感疫苗产量较少,目前杭州市暂无儿童流感疫苗供应。适用于三岁以上的成人流感疫苗目前部分接种门诊仍有库存,具体请咨询当地预防接种门诊。

杭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婧 刘艳 严敏  编辑:徐洁
2018年杭州市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从3月开始处于低水平波动。入冬以来,进入十二月、一月,浙江省的流感强度呈现逐渐上升的态势,杭州市也是如此,这符合流感的流行规律,但目前的流行强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