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各地的医护为啥来杭州实地操练这个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24 16:27:48 Mon  来源:杭州网


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正在学习淋巴水肿无创消肿。

杭州高网讯  上周六,国际权威淋巴水肿综合消肿治疗技术(CDT)创始学院、淋巴水肿科研中心福迪首次进入国内,授权杭州普利复健科技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康复医学科开展国内官方认证的CDT培训讲座。

淋巴水肿是个临床学科的常见问题,尤其多见于癌症术后和孕期,此外,运动型损伤、过度劳累、肌肉损伤、血肿、骨筋膜室综合征等都会导致水肿现象。

45岁的章女士是一名乳腺癌患者,十几年前做了右乳切除,并进行了淋巴结清扫。术后,她还接受了放疗。完成一系列治疗后,她并未按照医生的要求及时做康复,以至于多年以来右手一直“不听使唤”。

到后来,章女士的右臂肿胀得提不起来,连穿衣都要人帮助,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章女士痛苦不已,尝试了多种方式,甚至侵入性治疗,但收效并不明显。按照医生的说法,如果不及时加以干预,一旦组织坏死,还会有截肢的可能。“我还年轻,难道就这样了吗?”听朋友说,淋巴水肿可以通过复健保守治疗,章女士也想尝试一下。

德国福迪淋巴水肿专科学院代表David Lehr告诉记者,妇科肿瘤手术后,1/4的患者会出现淋巴水肿。原因是,手术会做盆腔和腹股沟淋巴结清扫,切断输入和输出淋巴管。部分患者需要做放疗,会破坏放疗区域的表浅毛细淋巴管,造成患者肢体淋巴回流的主通道障碍。

目前,国际上可以通过手术做一些大的淋巴管重建,但问题是,二次创伤同样存在。虽然目前,淋巴水肿还不是一个能够完全根治的疾病,但是及时的诊断和积极恰当的物理复健能有效的控制和减轻水肿,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据了解,淋巴水肿综合消肿治疗(CDT)是目前国际上应用广泛、疗效确切、安全性良好的淋巴水肿无创消肿技术。该技术通过皮肤护理、手法淋巴引流、压力系统绷带包扎治疗和功能锻炼等步骤有效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专家也建议,做了妇科肿瘤根治术的患者要避免跑步、登山、长时间跳广场舞等剧烈的运动。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谢智子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