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女子两个月反复便血!没想到在肠镜中发现了一条正在蠕动的钩虫……
发布时间:2018-12-05 18:02:0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躺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镜中心的检查床上,看着屏幕里在自己肠子里“欢腾的小虫”,刘女士浑身止不住的起鸡皮疙瘩。真的没想到,这个让自己两个月多来持续便血、容易头晕的真凶,竟然和自己之前一次山区旅游有关。 

2个多月持续便血 

一做肠镜竟发现游动的钩虫

刘女士今年40岁,自由职业者,平素身体很好,基本不用到医院看病。然而从2个多月前开始,她就感觉不舒服,倒霉的事情一个接一个。手上起皮疹,瘙痒,后来开始咳嗽,干咳,也不发烧,也没有痰,自己去药店配了点止咳药,很快咳嗽就好了。

可是接下来又开始出现肚子痛,一阵阵的隐隐作痛,有时疼痛难忍,腰也直不起来。除了肚子痛,还经常拉肚子,每天大便次数增多,大便还开始伴有暗红色血液。两个月下来,不仅感觉人精神也差了一些,容易疲劳,人也瘦下来。

于是她来到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肛肠科接诊医生发现她有轻度贫血,并且大便隐血阳性,建议再做个肠镜看看。

没想到,肠镜结果惊到了在场的所有人!肠镜显示屏幕里清晰地显示:有一条长约1厘米,C型的虫子正在刘女士的肠子里游动,还不停摆弄着尾部,头好像要往肠子里钻,把肠粘膜钻出了一个破口,不断有血液流出来。

原来,导致刘女士出现一系列症状的,正是这种寄生虫。将成虫取出后,检验科医生证实,这正是美洲钩虫。


肠镜下的钩虫。


一次驴友徒步染上“贫困病”

医生:全世界钩虫感染人数达9亿左右

钩虫常被成为“贫困病”,可是为什么好端端的,来自都市的刘女士会感染钩虫?

原来,刘女士很喜欢运动,经常跟三五个驴友一起到户外探险旅游。4个多月前有一次跟伙伴们去山区旅游,在翻过一个山坡时不小心没站稳,重重地摔了一个跟头,滚了下去,翻到山坡下的农田里,手上和脖子上多处擦破了,血也流了不少。好在不严重,当时同伴们赶紧把她拉上来,双手简单包扎,因为伤口划伤,并不深,感觉没有大碍,也没当回事。

肛肠科沈忠主任介绍,钩虫是钩口科线虫的统称,钩虫呈世界性分布,尤其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人群感染较为普遍。据估计,全世界钩虫感染人数达9亿左右。在我国,钩虫病仍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寄生虫病之一。

钩虫虫卵在土壤内孵出第一期杆状蚴,再第一次蜕皮发育为第二期杆状蚴,后第二次蜕皮发育为丝状蚴,生物学特性为向湿、向温、穿刺力强。

丝状蚴与人体皮肤接触并受到体温的刺激后,虫体活动力显著增强,经毛囊、汗腺口或皮肤破损处主动钻入人体,时间约需30分钟至1小时,感染期蚴侵入皮肤,除主要依靠虫体活跃的穿刺能力外,可能也与咽管腺分泌的胶原酶活性有关。

钩蚴钻入皮肤后,在皮下组织移行并进入小静脉或淋巴管,随血流经右心至肺,穿出毛细血管进入肺泡。此后,幼虫沿肺泡并借助小支气管、支气管上皮细胞纤毛摆动向上移行至咽,随吞咽活动经食管、胃到达小肠。

幼虫会在小肠内迅速发育,并在感染后的第3-4天进行第三次蜕皮,形成口囊、吸附肠壁,摄取营养,再经10天左右,进行第四次蜕皮后逐渐发育为成虫。自感染期蚴钻入皮肤至成虫交配产卵,一般约需时5-7周。

成虫借虫囊内钩齿咬附在肠粘膜上,以血液、组织液、肠黏膜为食。雌虫产卵数因虫种、虫数、虫龄而不同,每条美洲钩虫为5000-10000个。成虫在人体内一般可存活3年左右,个别报道美洲钩虫可活15年。

伤口凝血前仍少量渗血

要引起高度重视

沈忠主任提到,发达的口囊是钩虫形态学的特征。成虫以口囊咬附肠黏膜,可造成散在性出血点及小溃疡(大小为3-5mm),有时也可形成片状出血性瘀斑,其病变深可累及粘膜下层甚至肌层,可引起消化道出血。

“患者早期表现为乏力,腹泻、腹痛,便血,后期可因贫血出现耳鸣、眼花、头昏、心律增快等症状。”沈忠主任说,“钩虫病所致消化道出血常被误诊为消化道溃疡、痢疾、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胃癌和胆石症等。”

钩虫吸血时,同时不断分泌抗凝素,致使咬附部位黏膜伤口渗出血液,其渗血量与虫体吸血量大致相当;钩虫还有更换咬附部位的习性,致使伤口增加。因此,如果原伤口在凝血前仍可继续渗出少量血液,应引起高度重视。

还有少数患者会出现喜食生米、生豆,甚至泥土、煤渣、破布等异常表现,称为“异嗜症”。异嗜症发生原因不明,可能与患者体内铁的耗损有关。

那么,如何预防钩虫感染呢?

沈忠主任提醒市民注意以下几点:

1.耕作、野外旅游时要加强个人防护和防止感染,避免赤足下地,如有皮肤破损需要特别加强皮肤保护隔离。

2.可在手、足皮肤涂沫1.5%左旋咪唑硼酸酒精液或15%噻苯咪唑软膏,对预防感染有一定作用。

3.避免常吃没煮熟的肉类、没洗干净的蔬菜或放置在空气中较久的食物。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思鹏 张秀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