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和”乐而为 富阳区环山乡首届“和”文化节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2 18:27:0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小雪——立冬之后第一个节气,是一个冬藏收敛,却又暗涌生机的节气。在此节气中,人们有更多的时间来发扬当地传承的美德与传统。11月22日,富阳区环山乡小雪节气暨环山乡首届“和”文化节举行。活动围绕“忠孝礼义廉”五大部分展现“五和”,即和气(生财)、和善(为人)、和睦(家庭)、和美(生活)、和谐(社会)。

裘氏祭祖,缅怀先贤,自古都是环山乡人民“十月半”的传统民俗活动。活动伊始,百姓纷纷在裘氏祠堂中祭祖,争先恐后上香鞠躬,他们用其虔诚的鞠躬身影,用行动践行着对“忠孝礼义廉”传统文化的代代传承。

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孝是百行之源、八德之首。千百年来,孝文化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中,这股文脉给中华民族注入生命活力,成为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力量。

现场,身着红色喜服对18对金婚夫妇令人艳羡。五十年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婚姻历程,是每个人心之所向。爷爷为奶奶戴上头花、相互拥抱、子女递茶的举动无一不体现着曾经浪漫的爱情,随着时光长河慢慢流淌,演变成亲情深入骨髓,老来子女绕膝,世上最温暖的画面不过如此。

此外,围绕“和”之主题,未成年人“孝德”思想建设也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工程,学校则是青少年德育的主阵地。小学生演绎的《游子吟》书画舞、《感恩的心》手语舞、舞蹈《爷爷奶奶和我》等节目,组织学生以孝为主题,写一封信,可通过图文并茂等多种形式呈现,(对象可以为父母、长辈、老师)。经过评选后,将优秀作品通过展板形式展出。激发孩子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的良好思想,掀起学习孝善的热潮。

也是农历十月半,这一天已经成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清朝末年环山人民为欢庆丰收,喜盼来年而走亲访友,赶集购物的喜庆日子。曾经环山乡人民大肆杀鸡宰羊,略显铺张。

自2012年开始,环山乡人民奉行节俭过节,在祠堂中祭拜、歌舞一番,济济一堂,便也是对传统节日最好的呈现。环山乡党委委员沈利群说道,希望环山人民换一种方式,把十月半过得健康、绿色、文明、有内涵。今后会继续用创新方式将“和”文化传承,每一年都坚持下去。

同时,除了祠堂的传统文化表演外,农产品、美食小吃、文化产品、健康养身、年货土特产也设其一侧,供大量百姓采购玩赏。

作者:见习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唐浩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