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了服务百万企业 电信&传化“联姻”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布时间:2018-11-07 18:12:55 Wed  来源:杭州网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与传化智联合资成立的天翼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翼智联)正式亮相。同时揭牌成立中国电信智慧物流应用能力中心,双方携手布局产业互联网,用智慧物流服务中国生产制造。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和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发布会。天翼智联董事长浦德松、总经理姚亮等管理团队首度公开集体亮相。

通信巨头联手物流龙头

合资公司成立 智能化产品服务企业“轻装上阵”

自2017年12月,传化智联发布公告与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不断深化在智能物流、产业供应链、工业大数据领域的应用和实践合作。

本次亮相的天翼智联就是成果之一,其将从链接生产制造和生活消费的物流供应链关键环节出发,梳理物流领域多元化场景需求,打造“物流行业生态的端、网、云”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从工厂端到端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

首次“面世”,合资公司就带来了两款让人眼前一亮的智能化产品。其中,“智慧园区”可为物流园区提供一整套数字化、智能化的园区运营管理与客户服务解决方案。有了它,可以对整个园区实现全景监控、自动巡航,事前预测改变园区安防态势;还可以通过园区内人、车、货的各类数据分析,为园区业务管理“做参谋”,实现降本增收。

而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悟流云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物流供应链协同云服务。在杭州,就有一家年制造业企业,通过悟流平台,联通传化网,实现了从原材料采购、生产、仓储、销售、物流全链条业务高效协同,物流供应链综合成本下降30%。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电信与传化集团合作设立天翼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双方积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贯彻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促进国资与民资高效协同、国企实力与民企活力紧密融合的积极实践;是双方发挥各自在物流和信息化领域的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责任担当。”

智慧物流应用能力中心成立

布局产业互联网 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

会上,双方董事长还为中国电信智慧物流应用能力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将结合双方优势,基于物联网技术、大数据运营,为生产制造、服务等各细分行业创新和转型赋能,打通高效智能数字通道,构建行业物联智能体系。

当前,随着产业互联网的风生水起,消费互联网巨头不约而同“转舵”,全面拉开中国互联网下半场的新航海时代。有分析人士指出,产业互联网时代拼的是资源整合力和行业深入程度。

中国电信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互联网络和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连接了7亿多的用户,企业级客户达到2300多万。传化从事制造32年,在智能物流领域通过近20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覆盖了全国30多个省份的“传化物流网”,拥有贯穿供应链全链条的、丰富的应用场景。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双方的合作,就是要把传化服务制造的平台优势、物流场景优势,与中国电信的网络优势、技术优势充分结合起来,把覆盖全国的传化物流网络和中国电信的信息网络叠加起来,共同服务制造。”

双方均表示后续将会有更多更为全面深入合作和成果。可以预见的是,在互联网产业与实体经济互融共进,以数字技术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势所趋中,传化和电信的“联姻”

只是一个缩影,在中国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传化和电信加入其中,展开搏击。

作者:特派记者 王川 通讯员 郑琳   编辑:徐洁